当前位置:首页

国家文物局:让文物"活"起来是"十三五"重要任务之一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3 责任编辑: 肖冰
+|-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3月3日讯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前,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部长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后让文物“活”起来是“十三五”国家文物局的重要任务之一。

刘玉珠介绍说,让文物“活”起来主要要在“活”上下功夫。

第一,众多的文物资源要向社会开放,要让广大的公众接触到文物资源,这几年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和近6000万件可移动文物,已经在逐步的向社会开放,今年还会有新的政策出来。

第二,文物“活”起来,现有的渠道要充分的利用和提升,特别是现有的4692座博物馆,要在怎么样使博物馆转型,能够向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方面下大力气。

第三,在文物市场上,要能够促进文物市场的活跃有序。

第四,特别是在文物资源的利用和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方面,放开社会力量进入到这个领域中,鼓励和支持规范民间合法收藏。去年,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和科技部联合发布了“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三年计划,这个计划实施以来情况良好。

“让文物‘活’起来,这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文物资源的各个方面,从考古、文物修复,一直到博物馆,每个方面都要深挖的话,都有文物‘活’起来的内容。”刘玉珠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