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部部长:优秀传统文化要融入教学体系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3 责任编辑: 吴婧
+|-

教育部部长:优秀传统文化要融入教学体系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提问:

    听说您非常喜欢看中华诗词大会,我们也知道中华诗词大会是我们教育部和中央台联合制作的,是不是意味着(中华诗词)在未来的时候能够加到学校的教科书当中?

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

    好问题,你刚才提的问题正好和我最近关心的兴奋点对接了。诗词大会是教育部、国家语委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6年上半年办了第一期,取得经验之后,下半年办的第二期,元月份刚播完。这个节目取得巨大的成就,这是原创的。我觉得这个节目它首先是激起了我们老百姓、人民群众对中华诗词的热爱,很多人看了这个节目之后,激活了脑海中过去自己背的那些记忆,诗词的记忆。什么“鹅 鹅 鹅 曲项向天歌”、“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想起来了,但是我觉得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您刚才讲的,它激起了人民群众学习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为我们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党中央讲了多次,很多年了,人民群众也有呼声,需求很高的,国内外都在说这个事。

    这件事说起来实际上就是三句话:第一句话叫做覆盖教育的各个学段,从小学到大学各个学段都覆盖。为什么?因为我们把这一项工作看作是一个固本的工程。优秀传统文化它是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绵延五千年的历史不断绝的一个重大支撑。在当今世界多元文化激荡交流融汇的过程当中,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采取果断措施,让人民群众了解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那么中国人的重心就会发生漂移。

    第二句话是要融汇到我们的教材体系中去。因为我们把这件事看成是一个筑魂的工程,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人怎么看待世界,怎么看待生命。中国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有着非常丰富的资源,阐述得很系统。如果我们不能把这些东西继承下来,在教育过程中让我们的学生了解、继承,他的人生就会发生方向的偏离。

    第三句话是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因为我们把这件事看成中国人打底色的工程,中国人怎么做人、怎么做事、怎么待人接物、行为方式怎么调整,优秀传统文化都有丰富的阐述。在这方面发生问题,实际上我们就会发生底色的亏损,我们非常重视这个事。

    实际上就是办四件事,第一件事是教材体系建设,各个学段针对它的特点选择合适的内容进入教科书。第二件事是拓展我们校园的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它有的是涉及到规律性,有的涉及到方法论,有的涉及到技术层面。针对不同的学段,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适合什么内容,教材里面就进什么内容,在校园文化里传统的戏曲、国画、书法,甚至包括中医药都可以进,还包括传承体育、武术、太极都可以进去,拓展校园文化,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很好的沃土和氛围。第三件事是加强研究和阐释,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经典要按照创新性发展、创造性继承的原则加强研究阐释,完成现代性转换,同时对学科建设要加强培养人才。最后一件事是为了推进国际传播,不仅要进校园,还要出国境,讲好“中国故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