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侨办主任:侨胞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桥梁纽带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3 责任编辑: 吴婧
+|-

 

国侨办主任:侨胞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桥梁纽带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提问:

    今天来的记者朋友比较多,大家特别关心侨胞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发挥的作用,请谈一下。

国务院侨务主任 裘援平:

    “一带一路”既需要国际合作,也需要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共同参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000多万的华侨华人分布在那里,在他们当中蕴藏着雄厚的经济实力、跨国的营商环境、广博的人脉关系和丰富的智力资源。他们是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为了更好发挥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也为了回应华侨华人朋友们的一些要求,我们准备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今年要加强相关的工作:

    第一,召开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和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的大会,推动建立“一带一路”华商协作网,跨境电商的合作联盟和示范基地。

    第二,我们准备建设沿线的华商资源和产业数据库,以及信息发布的平台,为海外的华侨华人朋友参与其中提供信息的服务和对接的载体。

    第三,充分利用好现有的面向“一带一路”这些国家的我们国内的招商引资引智的平台,去支持和推动一些重点华商项目的落实,以这种早期的收获来示范引领带动更多的华人华侨朋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第四,我们要实施双语人才的培训计划和民心相通的人脉涵养计划,来培养更多的双语人才,更好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第五,我们现在在支持建立海外或者叫“一带一路”沿线的华文媒体的协作网,争取能够推动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方面加大合作宣传的力度。

    我相信随着丝路的连通,华侨华人的作用会更加凸显出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