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家文物局局长:用好文物要在“活”上下功夫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3 责任编辑: 吴婧
+|-

国家文物局局长:用好文物要在“活”上下功夫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提问:

    微信公众号上有网友提问,现在文物保护就不用,一用就怕破坏。现在不可移动的文物损失很厉害,有的地方把文物搞成会所,他们想让您谈谈怎么样用好现有的文物?

国家文物局局长 刘玉珠:

    这是比较大的命题。习总书记在三年前就提出来让大地上、禁宫里的,还有古迹里面的文物都活起来。实际上,我的理解就是:让文物活起来主要要在“活”上下功夫。

    第一个方面是我们众多的文物资源要向社会开放,要让广大的公众接触到文物资源。我们国家文物局这几年在文物的“活”起来方面,包括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和近6000万件可移动文物,已经在逐步的向社会开放,应该说迈出了比较大的步子,而且今年我们还会有新的政策出来。

    第二,文物“活”起来,现有的渠道我们要充分的利用和提升,特别是我们现在有4692座博物馆,怎么样能使博物馆转型,能够向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方面要下大力气。

    第三,在文物市场上,要能够促进文物市场的活跃有序。昨天我看了消息,有一篇报道,中国重夺世界艺术品市场冠军。艺术品市场它的主要内容还是文物艺术品。

    第四,特别是互联网平台,怎么样在文物资源的利用和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方面,特别是我们在放开社会力量进入到这个领域当中来,鼓励和支持规范民间合法收藏。去年,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和科技部联合发布了“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三年计划,这个计划实施以来情况良好。

    让文物活起来,这是一篇大的文章,需要我们文物资源的各个方面从考古开始,考古、文物的修复一直到博物馆,每个方面都要深挖的话,都有文物活起来的内容。今后让文物活起来是“十三五”国家文物局的重要任务之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