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提振文化自信 每人心中都有诗和远方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3 责任编辑: 孙磊
+|-
 

 

3月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关于提振文化自信的提问时,提到了火遍大江南北的《中国诗词大会》。

“正好是春节期间,我也正好有时间放松一下自己,就被这套节目吸引住了,连着看了好几个晚上。我上二年级的小孙子也跟着,用他课堂里、书本上学到的那点唐诗宋词跟着参与答题。每个选手心中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他们对中华经典诗词的挚爱令人感动。”

王国庆还表示,2016年全国政协开展的91项视察调研活动中至少有21项与文化文艺有关。今年,全国政协已安排围绕“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展开调研,还要召开专题协商会。

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文化类综艺节目走红,体现了中华文脉绵延相传,牢牢扎根于民间。再次验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关于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自信的重要判断。

文化作为国家软实力的一部分,体现的是中国人的“根”和“魂”。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话中也表示,全国的文艺工作者要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独特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

网络时代,许多东西已经不需要人们记忆了,只要“百度”一下,就可以找到所需经典。网络段子流行多了,优秀诗句传播少了;以功利心阅读的人多了,以文学提升素养的人少了。正因为腹中“墨水”不多,所以我们被文化节目征服,这正是唤醒我们内心深处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文化自信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我们要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下去,从中汲取力量,奋力前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