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报告涉港台内容引关注 反对“台独”支持人大释法

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3-04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工作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支持政协委员对人大释法正面发声”“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协商议政”,亮点纷呈的报告引起境外媒体高度关注。随着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新加坡《海峡时报》3日评论说,全球政治人士和市场都在盯着两会,努力发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未来走向。

在3日会议开始前,《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大会堂前围堵委员的场面再次上演,特别是那些与近期热点新闻相关的明星委员,一出现就被记者们团团围住,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外媒记者。中外记者还将更多注意力放到从俞正声的工作报告中捕捉信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俞正声在报告中说,全国政协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坚持把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他表示,全国政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并称“依章程对严重违纪的10人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政协报告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台湾“中央社”3日重点关注报告对两岸关系的表述。该报道说,俞正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协将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深化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中央社”评论说,在俞正声2016年的工作报告中,也曾提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但今年不同的是,“台独”之前加上了“任何形式”。

香港《经济日报》注意到俞正声在报告中提到“支持政协委员对人大释法正面发声”。报道说,俞正声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表示,政协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支持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支持政协委员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正面发声。他说,政协要深入开展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

由于去年“港独”“台独”势力的活动日益猖獗,政协开幕会场外,港台记者关注点多集中在这些话题。2016年底曾因“武力统一”话题而引发关注的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在会后被众多记者提问。当被问到“如何看美军不排除在台部署‘萨德’”的消息时,王洪光停下脚步说:“他敢!我今天把话撂在这,美国在台湾部署‘萨德’之日,就是解放军解放台湾之时。不光是‘萨德’,包括F-35之类的进攻性武器,他敢在台湾落地?”对于“美国在台协会”新址或将派驻海军陆战队的消息,王洪光说:“我劝他们最好不要驻,要不然蔡英文会非常被动,具体的措施我现在不好说。”

新加坡《海峡时报》称,中国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和各民族,主要讨论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并献言献策。“美国之音”3日称,政协正式召开标志着今年的中国第一场年度盛会正式开启。2日在全国政协的首场发布会上,经济和民生议题贯穿始终,似乎预示经济议题将是今年两会的重头戏。

英国广播公司说,国际上,这是英国脱欧、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之后中国的第一个两会。面对民粹主义席卷欧美的全新挑战,面对全球化、气候变化问题的现状,中国如何应对?是否会再一次发出“达沃斯”之音,以安顿世界忐忑的心?全球都在等待中国即将推出的经济政策。在国内,本次两会将成为解读“十九大”的重要窗口。中国的内部事务既受外部影响,也有强大的外溢效应。这两方面的变化一起构成今年两会的特殊之处,令其格外受世界瞩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