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二孩时代”如何破解女性就业歧视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4 责任编辑: 刘璟
+|-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副秘书长傅莹在回答记者关于二孩政策实施后一些在职和已婚妇女在工作中遭遇不公正待遇,甚至歧视的问题时表示,妇女儿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未来,一定要尊重女性就业的权利。
 

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道理可以讲得很丰满,但现实可能就会很骨干。

傅莹在发布会上举了一个典型例子:有一位男士,他刚刚搞完招聘工作,拒绝了一个条件非常好的女孩子,他说他们单位人少,如果来一个育龄女职员,回头连着生两个孩子,这个单位的工作效益肯定就受到影响了。但是他也承认,如果他的妻子或者女儿遇到就业的这种歧视,也会很郁闷,很不爽。

此前,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称,中国2016年比2015年多生了195万个孩子,2016年一共生了1700多万个孩子,其中800多万都是二孩,占了45%。800万二孩的出生,意味着同样数量的女性要在工作中进行“权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是社会道德和文明的体现,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体现,是国家法治水平的体现。女性要增强权益意识,勇于对歧视行为说不。并注意搜集遭受就业性别歧视的证据,依法维权。在法律体系中,也要尽快出台反就业歧视的法律,让规制和预防性别歧视做到有法可依。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