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代表建言青年电商创业:重点解决“首贷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4 责任编辑: 焦源源
+|-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摄

中国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陈维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4日对记者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自己提出了两份关于支持青年电商创业的建议。

朱良玉表示,截至2016年9月,由16至40岁青年开办的个人网店占淘宝网店总数的80%;农村电商中,年龄在20至39岁的占到了95%。青年已经成为电商创业名副其实的主力军,并正在诠释电商的未来发展走向。

朱良玉指出,制约青年电商快速成长发展的因素主要有四点:规模经营小,投入资金低;产品品类及经营模式单一,很多是低水平重复模仿;很多青年电商品牌意识不强,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勇气不足;对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网站推广运营等商务知识知之甚少,对外贸市场营销、网络整合传播营销知识也很陌生。

对此,朱良玉在其建议中提出四点对策:

一是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青年电商创业的政策统筹,简化审批手续,建立“一站式”网络窗口服务,发展电商大数据服务,引导青年电商精准市场定位。

二是推动相关部门机构推出多层次、多元化金融支持方式,重点解决青年电商“首贷难”问题。为引导青年电商向“三农”领域深耕拓展,探索建立农产品电商专门储备资金。

三是加强电商培训体系建设,对青年电商开展分类、分层培训,尽快把青年电商创业拉抬到一个较高的水平。

四是优化物流配送体系,通过减免税费、补贴等政策给予支持。对老少边穷地区电商或以老少边穷地区为主营的电商,可视情给予一定物流补贴,形成导向。(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