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今年仍需减贫1000万人 代表委员谈怎么干?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3-05 责任编辑: 李云鹏
+|-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系。陕西、甘肃、宁夏、贵州、江西、河北……近年来,总书记几乎走遍了所有最贫困地区。每到一处,他都结合当地实际,对脱贫攻坚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去年我国减贫1000多万人。按照计划,今年我们还需减贫1000万人。脱贫,越往后越艰难,越是硬骨头。然而,我们没有退路,只能以“钉钉子”精神勇往直前,冲出深水滩、啃下硬骨头。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今天,我们对话代表委员,看看总书记去过的十个贫困地区有何新面貌,问问总书记万般牵挂的困难群众日子过得好不好,听听新的一年如何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

河北张家口市

【一问】扶贫咋防扶懒汉?

【背景】2017年1月24日,总书记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时指出:“要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着力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

河北省张家口市郭建仁代表:

扶贫不能一味输血,要增强农民的内生动力,防止扶贫扶成“懒汉”。近年来,河北省在推动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上下了很多功夫。这个方向是对的,但还应加强技能培训的针对性、注重实践效果,开展精准培训,发展“高精尖”种植户、养殖户,使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化、职业化;增强农民专业素质,提升主动性,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现在,脱贫攻坚很有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比如,农民对市场、政策信息了解渠道狭窄,很难及时调整种植、养殖思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也比较低等。2017年,我们要着力在这些问题上做好功课、做足文章,多发挥专业合作社的特殊作用,同时让政府、农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携手推进。

“要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总书记的话说到我们心坎上了,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真正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 马 晨整理)

宁夏固原市

【二问】特色资源咋用好?

【背景】2016年7月18日下午,总书记来到宁夏固原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总书记强调,扎扎实实把生产搞上去,持续稳定地增加收入。

宁夏固原市马汉成代表:

固原的扶贫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国务院督察组来宁后,认为宁夏的异地搬迁工程可以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对于固原而言,这是一个特别大的鼓舞。

宁夏贫困绝对人口不多,但是占的比重却不小,过去的一年宁夏减少贫困人口19.3万人、贫困村249个,固原市减少贫困人口9.6万、贫困村150个,在一年中减少这么大规模贫困人口和村子也是历史上少有的。

去年,总书记到我们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视察,县乡村干部群众心气高得很。杨岭村位于六盘山国家森林区域,群山环抱,鸟语花香,有着丰富的绿色资源。杨岭村又位于红军长征会师地附近,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加上回族人文资源,发展特色旅游是个好选择。当然,这就需要规划,配套措施和相关资源资本的协调也要跟上。相信未来,这里会成为一个特别美丽的乡村旅游样板间!

(本报记者 朱 磊整理)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