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产品安全是有保证的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5 责任编辑: 刘颖颖
+|-

 

 

提问:

现在大家关心农产品质量的问题,这两年您感觉它的提升度怎么样。

韩长赋:

农产品质量大家都关心,因为它是一个基本民生。每天我们一日三餐都不能少,首先够吃,要吃得饱,要吃得好,还要吃得安全,这是人的基本需求,这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农业部门有责任把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搞上去。我们现在调整农业的结构,其实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增加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供给。在这方面说两句话:第一,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上是稳定向好的,安全是有基本保证的。我们无论是对种植业产品、畜牧业产品,还是水产业产品,每年都按照规定抽检,抽检合格率都在96%、97%以上,这是一个基本判断。第二,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还不能松懈。我们国家人口多,农产品生产量大,每天消费的食品量也大,可能1%、2%的比例就是很大的绝对数,所以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满足现状,我们要把农产品的质量抓好。

具体来讲两手抓,第一手产出来。要抓标准化生产,靠规模经营的主体,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来带动,他们搞标准化,产出来这一手要硬起来。第二手是管出来。要加强监管。今年采取几项措施,比如规模农产品信息平台建设,做好农产品的市场追溯,农药兽药二维码的追溯监管等,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加强监管,特别是对农药和兽药的残留超标要加强监管,做好市场准入。总之,我把这些情况向大家做一个如实报告,我们会坚持不懈地加大力度,通过努力,确保全国人民舌尖上的安全。谢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