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网上信访正成为主渠道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5 责任编辑: 肖冰
+|-

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  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3月5日讯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3月5日开幕。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开通了手机信访APP和微信公众号,现在大家动动指头,敲敲键盘,或者扫扫码就可以反映信访问题,查询办理情况,评价办理结果,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舒晓琴介绍说,网上信访的特点就是便捷高效、公开透明,我们依托互联网搭建了国家信访信息系统,这个系统横向连接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纵向直通省市县乡镇街道,现在有的地方还连到了村和社区,系统覆盖了全部的信访形式、业务流程和工作范围,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全新工作模式。

舒晓琴指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老百姓现在的网上信访数量增多,去年全国的信访形势是稳中有降,现在网上信访翻了一番多,移动端信访今年以来占到了网上信访的一半以上。也就是说,网上信访正在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移动端信访已经成为网上信访的主要方式。通过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强落地的网上处理、网下办理推动问题解决,会有更多的老百姓选择这种低成本的信访模式。

“这两年在北京上访大些的事件,大家梳理一下发现问题都不大,基本上都属于县乡两级政府能解决的,但是最后都到北京来上访,以后有没有采取更好的措施,让老百姓的诉求能在属地解决好,不用再到北京上访。”舒晓琴说。

舒晓琴还表示,绝大多数信访问题都是可以在基层解决的,要解决好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关键是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

“在信访督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不少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行为),群众的感情受到伤害,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失,像这样的案件,我们通过督查以后,都会提出督查建议,当地也进行了追责问责。”舒晓琴说。

据悉,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信访局先后曝光了11起信访问责的案例,起到警示作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