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家信访局局长:绝大多数信访问题都可以在基层解决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5 责任编辑: 刘颖颖
+|-

 

 

提问:

这两年在北京上访一些大些的事件,大家梳理一下发现问题都不大,基本上都属于县乡两级政府能解决的,但是最后都到北京来上访,以后有没有采取更好的措施,让老百姓的诉求能在属地解决好,不用再到北京上访?

舒晓琴:

确实是大部分信访问题都发生在基层,这里我还要说一句,绝大多数问题都是可以在基层解决的,就是县和县以下解决,那么要解决好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关键是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这几年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这么几条:第一,畅通渠道。畅通渠道就是抓好拖信拖访的处理、办理,开展各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以及政府各职能部门联合接访,及时就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第二,化解信访积案。这几年我们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化解积案,其中一大批信访积案,包括一批疑难复杂案件和“三跨三分离”案件的解决,也有效解决了信访的存量。

第三,督查督办。现在我们的系统比较强大,我们会经常性在系统内抽查老百姓评价不满意的信访事项,对不满意的信访事项进行分析、督办,有的我们也会同信访人联系沟通,还会带案下访,对一些典型的信访案件进行实地督查。这种督查不光是信访部门,国务院的有关部门也可以督查,特别这几年,我们还邀请了新闻媒体和所在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督查,督查的情况和结果都在网上公开。我也注意到,我们今天的媒体里面也有不少参与了我们的督查活动,写了很多很鲜活的有深度的报道,在这里我对大家也一并表示感谢。

舒晓琴:

第四,追责问责。在信访督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不少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行为),群众的感情受到伤害,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失,像这样的案件,我们通过督查以后,都会提出督查建议,当地也进行了追责问责。可能大家注意到,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先后曝光了11起信访问责的案例,应该说起到了比较好的警示作用。大家可能也注意到,去年中央出台并发布了信访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刚才李克强总理的报告里也强调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力度,以责任的落实来推动工作的落实,来推动群众诉求的解决,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谢谢大家。

最后我还要表达一点,希望今后我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继续关心支持信访工作,也监督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