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辽宁省委书记狠批拉票贿选案 风清气正生态逐步形成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5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中国网3月5日讯(秦逸)辽宁省委书记李希5日下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开放日上第一个发言,就辽宁拉票贿选案表态。李希表示,按照中央部署,辽宁认真完成拉票贿选案的后续处理工作,深入开展警示教训,坚决肃清王珉影响;辽宁省开展专项整治“圈子文化”、用人不正之风、弄虚造假搞“忽悠”等问题。目前,辽宁全省上下普遍受到了思想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对“讲政治”有了更清醒深刻的认知。辽宁省正在进行的换届选举工作,截至目前14个市没有发现一起拉票贿选问题,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逐步形成。

李希介绍说,在王珉主持工作五年半的时间,放弃了党的领导,造成的恶果一个是选举问题,中央批复的人事方案没有落实,出现人身依附、圈子文化。王珉把中央的稳中求进变成稳中求快,把作风搞坏了。一些干部通过潜规则进入领导岗位,不择手段、疯狂捞取,破环了政商关系。还有一些干部为了快速升迁,出现了“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情况,不作为乱作为频繁发生。

李希说,辽宁省贿选案是建国以来发生在省级层面的、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重破坏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教训非常深刻。具体表现有:放弃了党的领导,造成了严重的恶果,选举连续出现问题。选人用人上搞人身依附、拉帮结派,使干事创业的人没有奔头、心灰意冷;一些干部通过潜规则进入领导岗位后,不择手段疯狂捞取,严重破坏政商关系;一些干部为了快速升迁,违背经济规律,“数字出官,官出数字”。同时,不作为、乱作为频繁发生,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辽宁的政治生态受到严重破坏、经济增长全国垫底。

“体制不活,产业结构偏重、营商环境不好、人才作用发挥不足……”李希提到,这些因素是辽宁出现一系列困难的原因,但关键点,还是政治生态遭到破坏之后的综合反映和具体折射。党中央决定彻查拉票贿选案,是刮骨疗毒,壮士断腕。通过查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辽宁在查处拉票贿选案的同时,按照中央巡视组和审计署对辽宁经济数据出现的弄虚作假情况,进行了认真整改。他表示,新一届省委当选以后,第一件事就是举行学习班,观看王珉、苏宏章、王阳等人的忏悔录接受教育,并在发言最后表示,绝不让辽宁拉票贿选案在辽沈大地重演。

据悉,2016年9月,因拉票贿选的违纪行为,辽宁省人大选举产生的部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当选无效,45名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被举报拉票贿选,另有523名辽宁省人大代表涉及此案。为树立清正廉洁的党风党纪,彻底肃清辽宁贿选案的社会负面影响,2017年初,辽宁补选了40名人大代表。而在3日辽宁代表团到会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表态,并不是李希第一次公开表示要直面贿选带来的恶劣影响。此前多次公开报道中,李希都直面贿选事件,做出回应。

2017年2月20日,辽宁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李希指出要坚决肃清辽宁拉票贿选案带来的恶劣影响。

2016年9月20日,辽宁召开了全省警示教育大会,李希在讲话中指出辽宁贿选案挑战中国共产党执政底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