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微视频:这就是人代会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6 责任编辑: 李虹霖
+|-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如期开幕,近3000名人大代表来京参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于百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政治大事。那么,它在中国的政治领域究竟扮演着什么角色呢?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的最高权力机关。我们先来看一看,在历史上全国人大都做出过哪些重大决策:

1954年,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制定和颁布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从那时起,全国人大选举产生了历任国家主席、副主席;

1990年,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决定自1997年7月1日起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

1992年,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决定兴建长江三峡工程;

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并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

除了这些例子之外,每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还要听取和审议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审查、批准中央预算等。

也就是说,中国宪法和基本法律的制定、国家主席选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置,战争与和平等很多国家重大事项都要通过全国人大来做最后的决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也由全国人大产生,并且每年需要向全体代表报告工作,接受审议和监督。

所以,如果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归纳起来,就是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和监督权。此外,全国人大设有一个常设机构——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休会期间代替人大处理事务,行使部分权力。

值得强调的是,这些人大代表实际是代表全体人民来行使最高权力。他们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军队中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五年。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不论是哪个民族,都有适当名额的代表。也因为有了人代会,有了人大代表,中国13亿百姓对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意见就有了一个最集中的渠道,及时传达给中央。

人大代表们会听取、整理选民的意见,进行实地调研,形成议案或建议提交给大会。其中,议案须由代表团或30名以上代表联名才能形成,涉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而建议不受代表名额的限制,包含对社会各方面工作的看法。

其实,现在很多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政策最初都是人大代表建议的。比如,2003年,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提出农村义务教育免费的建议,从2006年开始,国家全部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2007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

再比如,早在2004年,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就建议将个税起征点调到1600元,修改征收税率,此后又连提数年。2011年起,百姓工资薪金所得应缴个税的免征额从2000元上调至3500元。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据悉,2016年代表委员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总数的81.9%。

百姓的意见不仅传达给了政府,还能够真正得以反馈和落实,这得益于人代会的制度保障。人大代表们的议案,有的经审议会被列入大会议程及提交大会表决,而一旦由人大的主席团和代表团表决通过,有关部门和个人就必须执行;有的连同建议,经人大专门委员会处理后交给有关机关、组织,他们也必须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这一点被写进了宪法和有关法律中。

当然,代表们在全年任何时间都可以向人大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程序与人大会议期间是一样的。

由此可见,每年的人大会议只是一个起点,更多职责的履行都在闭会期间完成,更多的变化也在每一日的工作中发生;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也只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集中体现,省、市、县、乡各级人代会都在如此行使着各自的职权。决策重大事项,传递人民心声;发扬人民民主,让群众参与国家管理,这就是人代会。随着它的日趋完善,这一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制度不断改变着中国的社会生活,为人民当家作主发挥着巨大的优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