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郭建仁代表:加强塑料农膜回收 降低农田白色污染

文章来源: 长城网 发布时间: 2017-03-06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郭建仁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李全 摄

进行塑料农膜回收是现阶段可行性较高的方案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塑料农膜材质多为不可降解材质,农业专家也在不断地研发可降解塑料农膜来降低塑料对土壤的污染。从研发成功到大范围应用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为了最大程度降低农田白色污染,郭建仁代表建议,应由政府出面进行农膜回收,并通过建立奖惩机制来鼓励农民自主回收。

“我认为,政府应该对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推行农膜以旧换新机制,促使农民主动回收塑料农膜,实现清洁农业,减少白色污染。”郭建仁代表说,“政府还应鼓励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回收废旧农膜,对配套回收塑料农膜的农机具、清洗设备、打捆及运输车辆给予补贴。”

除此之外,郭建仁代表认为,塑料农膜生产的厂家必须配套对应产量的塑料农膜回收设备,监管部门建立监督机制,销售多少塑料产品需回收相应废旧产品,塑料农膜生产企业要为白色污染治理尽义务。而对于回收农膜塑料进行再开发的企业,应给予政策支持,让塑料农膜回收产生效益,从而达到长期有效根治白色污染的效果。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