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程永华:“以民促官”仍有时代意义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6 责任编辑: 李云鹏
+|-

中国驻日大使、政协委员程永华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 杨云鹏)近日,中国驻日大使、政协委员程永华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多种分歧和利益交错在一起,使得中日关系变得十分复杂。现在两国关系处于低谷,为了改善两国关系,一方面需要日方切实履行诺言,扩大积极因素,减少消极因素,一方面需要继续推进和扩大民间交流。

中日关系转圜障碍重重

今年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携多重“经济大礼包”飞赴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两国领导人在首脑会谈后发表了联合声明。钓鱼岛问题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内容也写入了这份联合声明中。对这一问题,程永华表示,日美两国如何协调他们之间的关系,“这是他们的事,”但是现在日本以“中国威胁”为说辞加强日美同盟,这就是一种冷战思维。这一做法违背了中日之间相互确定的原则,也违背了双方领导人商定的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改善的表态。

此外,他强调日本把中国视为假想敌、渲染中国威胁、试图拉帮结伙牵制中国是极不可取的。如果双方有矛盾、有分歧,就要管控矛盾,防止矛盾爆发。中日之间至今为止已签订了四个政治文件,2014年两国还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这些文件和共识都是解决问题的规矩。日方既然表态要努力扩大积极面、抑制消极面,确保两国关系稳定改善,就应当拿出实际行动,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好。

以民促官仍然适用

尽管两国关系面临重重困难,程委员还是表示“两国关系改善的基础还是存在的”。现在中日之间除了频繁的经济往来外,民间交流也十分热络。2016年赴日的中国人达到了637万人次,较2015年增加28%。而且据日方统计,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来华日本人的人数也开始回升。

程大使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在对日工作中曾经提出“以民促官”这一口号,并率先带头耐心、细致、大量地做日本各界民众的工作,促使日本国内形成了一股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舆论浪潮。1972年田中角荣回应了这一呼声,实现了两国邦交正常化。

如今两国邦交正常化已经过去45年,虽然时代不同,两国关系也处于低谷,但是大力推动民间外交仍然是程大使主要的工作思路。他表示,虽然“北京-东京论坛”召开前的联合民意调查显示,有80%以上的民众对对方国家没有好感,但是70%的民众认为两国关系很重要。“那么,既然是重要的,就应该想办法把这个关系搞好。”

据程大使介绍,现在两国的友好城市数量非常多,按照日方的统计已经超过360对。而且交流形式也有了创新和升级,过去友好城市的交流仅仅停留在互相访问上,现在一些地区之间的交流已经进入了专门领域的深度合作。

回顾历史很有必要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如何善用这一重要的机遇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是一个重要的课题。程大使认为,回顾45年前两国老一代领导人通过什么样的努力实现了邦交正常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此外,回顾中日两国已经确定下来的指导原则也非常有必要。中日两国现在已经形成了四个政治文件,并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这些文件和共识对解决两国问题、推动两国关系发展都具有指导意义。除此以外,两国还要继续对话,扩大经济界、文化界等社会各界的交流和合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