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西安科教实力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7 责任编辑: 谢露莹
+|-
【中外观:“一带一路”在身边——2017全国两会系列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李晓东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 李智/摄

中国网新闻3月7日讯(记者戚易斌 李智)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省西安市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区位、交通、资源、产业科技等综合优势,为西安对外开放奠定了深厚基础,使其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

“2100多年前,汉朝使者张骞出使西域,让这片土地孕育和见证了古丝绸之路的辉煌,”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在2017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为西安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赋予了它新的使命。”

构建综合枢纽 拉近世界距离

据李晓东介绍,过去几年,西安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立足优势、扩大开放,加强互联互通,在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上迈出了新步伐,国际交往的“朋友圈”不断扩容。

西安拥有中国最大的陆路港口,以及两个功能齐全的综合保税区和一个出口加工区。已开通国内、国际航线311条,年旅客吞吐量3600多万人次,是全国八大区域性航空枢纽之一。

当前,“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实现每周三班常态化运营,成为加快西安以及陕西省向西开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国际铁路贸易通道。去年底,西安开通了至阿姆斯特丹(长安号)的国际货运航班,架起了中国西部与欧洲的国际货运“空中桥梁”。

西安还是西北首个72小时过境免签城市。在西安设立领事馆、签证中心的国家达到20个,国际友好城市增至29个,给西安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合作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通过不懈努力,西安已成为空港、陆港、信息交互的综合枢纽,这对于西安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不断提升自身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影响力和推动力上,具有重要意义,”李晓东说。

发挥科教实力 推进智库建设

西安是我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据不完全统计,西安市拥有60多所高等教育机构、3600余家科研单位,研发人员超过40万人,科教综合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

李晓东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西安以及陕西许多院校相继成立了研究机构,对实施向西开放战略中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开展持续、深入地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慧和人文支撑。

2013年以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西安交大“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等先后揭牌成立,服务“一带一路”文化、经济和科技交流。可以说,在推进“一带一路”智库建设上,西安和陕西省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实施,对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科技交流新模式的探索已经成为新课题,”李晓东说,“陕西和西安的智库建设将进一步凝聚地区发展力量,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民众享受福利 拥抱优质生活

2月22日,满载哈萨克斯坦小麦的首趟中亚班列(哈萨克斯坦-西安)粮食专列抵达西安港,标志着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正式运营,并完成了首单业务。今后,更多来自中亚地区的优质粮食将摆上老百姓的餐桌。

2月24日,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迎来了首趟自乌兹别克斯坦始发的集装箱班列,集装箱装载的是1000吨优质棉纱。这预示着,西安市民此后将享受来自“白金之国”的优质棉纱。

为促进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西安瞄准中亚地区粮油、棉纺等特色产品,不断加密开行回程班列,并给予回程班列更多优惠政策,这是陕西、西安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举措,同时也让西安市民拥抱更优质的生活。

此外,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举办,还为西安市民带来了丰富的文化福利。李晓东认为,这些国际间文化艺术交流平台的搭建,增进了丝路国家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国家的发展和每个老百姓都息息相关,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为陕西、西安带来了珍贵的发展机遇,也切实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好体现,那就是要让发展的成果让人民共享,”李晓东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