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辜胜阻:“一带一路”倡议将拉动世界经济增长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7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中国网新闻3月7日讯(记者 吴琼静)全国人大代表、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3月6日在湖北团的小组审议中发言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被视为2.0版本的“改革开放”政策,将为世界创造新的需求,从而拉动世界经济的增长。

辜胜阻表示,《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引擎。

过去一年的履职期间,辜胜阻率队赴国外调研。他说:“可以看到,我国的基建能力在国外得到了非常充分的认可,在国际市场上的需求非常大。我国的高铁、核电等高端装备制造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 金牌’。”

辜胜阻认为,在有关国家奉行关门主义、孤立主义思维,全球国际合作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背景下,2016年全球的外部需求都在下降。“‘ 一带一路’倡议在有效对冲外需下行的风险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辜胜阻指出,特朗普政府提出要投入1万亿美元用于美国的基础建设,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融资需求更高。“专家测算将高达6万亿美元,这充分说明市场需求巨大。”

“应当加强国际产能合作,鼓励企业通过股权并购、承包工程等方式‘走出去’,建立境外战略资源供应基地和生产制造基地。”辜胜阻表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大工程建设,将实现“国内去产能、海外保市场”的再平衡。

辜胜阻还表示,此过程中中国企业也要大力进行品牌、质量、标准和信誉建设,“而这关键在于创新和研发。”

辜胜阻还以智能手机举例, 2010年全球智能手机排行榜前十位中没有一家是中国企业,而到了2015年,前十位里中国企业占了7家。他说:“ 实现这个飞跃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企业高度重视创新和研发,投入了巨大的努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