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刘永富谈扶贫资金安全:完善制度加强监管严格查处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7 责任编辑: 雷滢
+|-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高聪 摄

中国网新闻3月7日讯(记者 张艳玲)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谈到扶贫资金安全,刘永富说,“扶贫资金有效使用对脱贫攻坚至关重要,中央重视、社会关注,这个问题既是一个老问题,又是一个新问题。我们必须要始终抓住不放,要把它解决好。”

首先就是改革完善我们的制度,如何分配、怎么使用,这个事情要把它设计好。“这几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应该说这一项工作目前基本完成。”

第二,要加强严格的监管。这几年监管的力度越来越大,由于这项资金涉及面广、线长,一直到县乡村,可以说分布在全国各地,尤其是基层监管的难度还是有的。但是总体上讲,是在逐步好转的。

刘永富说,2013年审计了17个县,问题资金占被审计资金的15%,2016年审计了30个县,问题资金是3%,所以这个比例还是大幅度下降。以前贪污的、浪费的多,现在趴在帐上的滞留资金是主要的。以前在市县层面也比较多,现在主要是在乡村两级。

“我们的资金监管要根据这些新发生的变化,要调整方向,重点要向基层延伸。基层延伸首先要加强教育,要普及知识,要让老百姓了解这个制度。所以,现在我们要求每个县建立扶贫资金项目数据库,把项目、资金进行公示、公告,要自觉接受社会基层和群众的监督。”刘永富表示。

另外,实事求是讲,资金大量增加,中央和省级拨付速度加快了。但是,县里在我们基层乡村做产业项目的时候,能力还是有一些不足的,基础不是太扎实。所以要培养基层干部的能力,这也是重要的方面,把这个钱花好,怎么花钱,这都是出现的一些变化,我们还有不少监督的手段。

最后是严格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带电的高压线不是一种宣示,是一种要求,是一种做法。刘永富说,纪检监察部门2016年查处了16000多个问题,处理了19000多人,检察院系统处理了1800多人,省级发现的问题处理了100多人。财政部、扶贫办去年搞了一次集中的检查,处理了1000多个问题、1000多人。我们国务院扶贫办还有一个“12317”监督举报电话,开通两年来,收到1万多个电话。

“我们希望通过严查严管,把扶贫的钱用好,发挥它的效益。我们也请社会各方面都来监督,大家共同树立一个信心,一定能够把这个钱用好。”刘永富强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