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委员热议:知识分子如何做好时代担当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7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金梅、王霁平、王芳、李智、郭翊明)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论述,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知识分子的担当应当如何体现?

道义担当

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

“习总书记到联组会上来看望大家,和大家一起讨论,共商国是,让我感觉很亲和。”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姜刚杰告诉记者,总书记在会上对九位委员的发言一一做了回应。他对知识分子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要主动担当。作为知识分子、政协委员,应当沉下身子到基层,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实践中去,不断地总结,把个人的知识和智慧运用到集体的实践中。”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新时期,指引民主党派、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多做贡献”的进军号;是新征程上,鼓励民主党派、知识分子弘扬光荣传统,传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宝贵精神的号召书。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分局政委张仙蕊认为,只有在工作中才能真正体现当代知识分子的个人价值。她说,“知识分子的担当就是不被外界所左右,把已有的知识用于自己的工作和研发,就是在国家最需要你的时候踏踏实实工作。国家给干事者鼓劲,给担当者撑腰。”

全国政协委员、日本新潟大学博士、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主任王向朝感言:我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进入到非常重要的发展阶段。我们的生活条件在得到极大改善和提高的同时,必须面对发展中存在各方面问题的挑战。这就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勇于承担责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创新担当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总书记的讲话令代表委员们深受鼓舞,感受到肩负的创新使命。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国家未来的发展,我认为关键在于创新驱动发展。知识分子恰恰就是具有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群体,他们当中有各个领域的创新型人才,能够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各项事业更好更科学的发展,所以在当前形势下强调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是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来讲,是具有很深远的战略意义。”

“完善国家大学科技园,激发知识分子活力。”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界别组成员陈旗呼吁完善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完善相关政策,让高校知识分子创造、创业的活力予以最大限度地激发,从而为整个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的形成“添砖加瓦”。

全国人大代表、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炭化学工业分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罗春桃表示,作为一名国家培养的知识分子,自己更应该担负起国家交给的科研重任,不辜负国家的培养,将知识分子担当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为民族复兴、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