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杨卫代表:拓展与“一带一路” 国家的科研合作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8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 资料图片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吴琼静)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要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作为“民心相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也将不断拓展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研领域的合作。

据杨卫介绍,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已与44个国家(地区)的86个境外科学基金组织或研究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过对双(多)边项目的资助工作,推进全球化部署。2011年以来,资助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985项,资助经费17.03亿。

他还指出,在对外科研合作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围绕各自优势,采取相应的国别和地区采取不同政策,实现合作双赢。在北美、欧洲和亚洲地区,与科技强国以及各国的优势特色领域展开双边合作与交流。

为了更好地落实国家战略,促进“民心相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也不断拓展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研领域的合作。杨卫代表介绍说,2015年,自然科学基金委与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2016年,在中斯两国总理见证下,与斯里兰卡科学基金会主席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此外,自然科学基金委还开创了多个“首次”:首次与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启动合作研究项目联合资助工作;加入金砖国家科技创新计划资助方;首次与金砖国家资助机构共同征集了科技创新合作框架计划多边合作研究项目……

“我们也通过各种形式,吸引外智,培养长期合作伙伴。”杨卫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于2009年设立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广泛吸纳具有博士学位的外国青年学者在中国内地开展基础研究工作。该基金自实施以来,已资助653位外国青年学者来华开展合作研究工作,资助经费近1.6亿元,有效地推动了中国科学家与外国青年科学家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合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