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孔维克:带来9份提案 5份关注传统文化

文章来源: 齐鲁网 发布时间: 2017-03-08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编者按:

自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以来,政协委员们今年带来的提案一直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政协委员们的提案袋堪称委员们共商国是的百宝箱。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记者将第一时间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打开他们的提案袋,看看他们在2017年都带来哪些重要“智囊”?

642.jpg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孔维克今年政协会上带来了厚厚的一沓提案,记者数了数足足有9份,其中有5份是关于传统文化的。

提案一:关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脚到当今生活实处

孔维克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曲阜时的重要讲话、在2014年世界儒学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2015年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2016年全国文代会、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上都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明确要求。

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落到生活实处,孔维克提出这样的建议:1、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主动作为,带头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尽快在主流媒体开设专门频道,加大舆论宣传力度。 3、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真正走进课堂,做好文化与教育结合的大文章。4、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真正走进社区,尽快在城市社区创建“孔子学堂”。5、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真正走进家庭,做好家庭伦理道德教育。6、大力提倡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通过传统佳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提案二:大力促进艺术职业教育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才培养

优秀传统文化要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学科建设,艺术职业教育是主阵地。基于此,孔委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高度重视艺术职业教育,坚持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深化艺术职业教育改革。艺术职业院校要结合文化建设工作重点和院校自身优势,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保障经费投入。各地教育、文化行政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建立文化艺术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文化艺术职业院校加强基础能力建设。

提案三:加快推进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

结合山东的历史文化特色,孔委员感言:“山东文化资源丰富、魅力独特,在中华文明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凝聚力和生命力。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大文化战略,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提案四:加强传统村落及文化保护与传承

孔委员的这一提案也是今年很多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传统村落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形成了数千年的文化传统,是中国传统文化源头的重要载体,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是中国传统文化保护的重要载体。保护传统村落与文化,孔维克表示;“首先要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保护管理。在此基础上坚持保护利用并重,彰显地域文化特色。而在观念上要强化教育引导,增强保护意识。”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