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李斌:“十三五”期间将增加产床8.9万张 满足生育需求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8 责任编辑: 刘璟
+|-

   

    中国网3月8日讯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4时,列席会议的部长们在北大厅北门通向万人大会堂的通道接受媒体短暂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

    有记者提问:现在全面开放二孩,孕产妇增加了之后,我们该如何应对?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这个问题也是大家所关心的一个问题。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全国新出生人口数量明显增加,我们很多家庭都如愿有了自己的二宝,也有一些家庭还在为两孩生育的事情纠结,有一些后顾之忧,也确实有一些实际困难。

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适应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加强生育的医疗保健工作。我们要真正地抓好落实,想法设法地解决好这个“甜蜜的烦恼”。首先,要增加服务资源的供给。国家会继续加大投入,加强省、市、县妇幼保健机构的建设,同时通过医院内部的挖掘潜力、进行调剂、增加产科的床位,再通过对口帮扶、下基层等一些措施,在“十三五”期间,会增加产床8.9万张,基本能够满足生育需求。

第二,提高救治能力。大家也知道,在二孩生育中,年龄大的高龄孕产妇比较多,复杂的情况也比较多,所以我们依托骨干医院,加强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中心建设,这做好为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包括建立绿色通道,加强转诊的网络安排,确保母婴安全。

第三,要加强紧缺人才的培养,已经出台了加强儿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意见,去年一些医学院校已经恢复了儿科专业的招生,去年的专业医师规范化培训已经培训了5000多名儿科医生,还要加大妇产科助产士的培训,包括转岗的培训。同时调整相关政策,在职称评定、薪酬待遇上,向这些紧缺的岗位倾斜,增强岗位的吸引力,让这些医生和护士在岗位上安心工作。

第二,提高救治能力。大家也知道,在二孩生育中,年龄大的高龄孕产妇比较多,复杂的情况也比较多,所以我们依托骨干医院,加强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中心建设,这做好为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包括建立绿色通道,加强转诊的网络安排,确保母婴安全。

第四,打造全程服务链。我们在学习国际上的一些先进经验,把孕前优生健康的检查,孕期检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预防接种等涉及到妇女儿童的保健环节穿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服务链,哪些服务是免费的,到哪接受服务,做一本母子保健手册,做到“一册在手,全程服务”,使服务更细心、更贴心。

当然,要生二孩也不光是医疗卫生的服务问题,还涉及到幼儿园、托儿所的服务,涉及到教育、收入,包括女性就业等社会政策和家庭政策的支持。所以我们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努力和认真研究,解决配套政策。大家可能都已经知道,财政部长肖捷同志已经讲了,在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的政策方面,已经考虑到对二孩家庭的教育支出的专项扣除。我相信,类似这样的利好消息今后还会多起来,使我们鼓励按政策生育的社会政策更加逐步完善起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