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水利部:今年或呈现南涝北旱趋势 干旱程度重于常年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8 责任编辑: 焦源源
+|-

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3月8日讯 3月8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水利部部长陈雷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初步预测今年的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可能呈现南涝北旱趋势。今年洪涝的程度可能会轻于去年,干旱的程度会重于常年。今年台风登陆的强度和影响预测会重于常年。中国网现场直播

陈雷介绍说,据初步预测,今年的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可能会呈现南涝北旱的趋势。同时,主雨区可能分布在江南、华南、江淮这些区域。珠江流域、太湖流域、淮河流域可能有较大洪水,黄河一些区域可能有较大洪水,长江流域也可能会有区域性较大洪水,海河流域会有暴雨洪水。

关于旱情,陈雷说,今年预测是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的部分地区可能有严重的旱情。另外,台风今年预测形成的个数可能与常年平均个数持平,今年预测可能登陆的强度、登陆的影响都会重于常年。

陈雷说,总体来说,今年洪涝的程度可能会轻于去年。去年长江流域发生了1998年以来最大的洪水,太湖流域出现了历史第二高水位,就是4.87米的超保证水位,海河流域发生了暴雨,今年洪涝灾害的程度可能会轻于去年。而今年干旱的程度会重于常年,去年和前年干旱程度也比较轻。

陈雷指出,从应对的工作来说,主要是抓早,今年年初,国家防总已经召开了防汛、抗旱、防台风视频会议,分析总结了去年成功做法和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初步安排部署了今年的防汛、抗旱和防台风工作。最近已经开展了汛前检查,由国家防总成员单位,水利部副部长组成的检查组分别到各个流域进行汛前检查,这比往年早了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国家防总全体会现在已经确定3月23日召开,要提前进行部署。

陈雷说,对去年汛期水毁、灾毁的一些水利工程,全国一共有17.6万处,国家防总提早部署了水毁的修复。到昨天(3月7日),17.6万处水毁工程修复率已经接近90%。国家防总明确今年3月底前要把南方水毁工程全部修复完,5月底前要把北方的水毁工程全部修复完,确保安全度汛。近期要公布大中型水库、重要江河和大中城市的防汛抗旱防台风的行政首长责任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