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外交部长王毅回应“萨德部署”等九大热点话题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8 责任编辑: 张艳玲
+|-

外交部部长王毅向记者问好。中国网 高聪 摄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尚阳 实习记者 董小迪)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8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半岛危机”、“萨德部署”等20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回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网记者梳理整场问答,带你通过九大热点话题读懂中国外交。

谈“半岛局势”:双方要亮起红灯、同时刹车

谈及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王毅指出,一方面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推进核导的开发,但另一方面美韩在这个地区进行超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持续加大对朝鲜的军事压力。双方就像两组不断加速的列车,互不相让,当务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红灯、同时刹车。

同时他也表态:“今后,我们仍然愿意做一名‘扳道工’,把半岛核问题扳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

谈“萨德部署”: 奉劝韩国不要一意孤行 否则损人害己

面对当前复杂敏感的中韩关系,王毅坦言:“目前影响中韩关系的最大问题,就是美韩执意要在韩国部署充满争议的‘萨德’反导系统。‘萨德’的监测预警范围远远超出了半岛,它危害中国战略安全的企图已经是路人皆知” ,“我们奉劝韩国国内某些势力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则结果只能是损人又害己。中方敦促韩方悬崖勒马、中止部署,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谈“南海局势”:趋于平静是地区之幸、世界之福

南海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王毅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过去一年,南海潮起潮落,最终趋于平静,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地区之幸,也是世界之福。我们绝不会允许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再次受到干扰和破坏。如果还有人想兴风作浪、再生事端,不仅不得人心,也必将遭到地区国家的共同抵制。”

谈“中美关系”:希望双方步入更加稳健的“不惑之年”

时值美国总统换届,对记者关心的中美关系问题,王毅表示,双方还应致力于“两个超越”,即超越社会制度的不同与超越零和博弈的传统思维。

“中美建交已38年,希望中美关系能够真正地超越旧观念,打开新视野,步入更加稳健、成熟的不惑之年,走上一条让两国人民安心、让世界各国放心的宽广大道。”

谈 “一带一路”: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

对将于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王毅介绍说,据目前统计,有20多位国家元首和首脑、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代表以及总共1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和各个地区的嘉宾,将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但更是世界的。‘一带一路’版权虽属中国,但收益为各国共享。”

谈“中日关系”:日本要先治好自己的 “心病”

时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但同时也是“卢沟桥事变”80周年。王毅指出:“这两个纪念日代表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一条是和平与友好,一条是战争和对抗。我们希望一切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能够在这个重要的年头,把握好国家前行的方向。”

“对于中日关系,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我们当然愿意同日本改善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但是日本需要先治好自己的‘心病’,要理性看待和接受中国不断发展振兴的事实。”

谈“国际体系”:不是另起炉灶 而是修整完善

在回答有关现今国际体系的问题时,王毅将其比作一座精心设计的大厦,称:最核心的基石是多边主义,最重要的支柱就是以联合国为代表的众多国际机构。

“70多年过去了,它出现了一些老化和破损,但是依然在为我们遮风挡雨,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现在要做的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修整完善;不是一成不变,而是改革创新,使其更加适应形势的发展,更加符合各国的需要,更加跟上时代的步伐。”

谈“海外追逃”:海外不是法外 避罪没有天堂

在回应记者提出的“海外追逃”问题时,王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部和各驻外使领馆全力协助国内各个主管部门,共从90个国家和地区追回了腐败和经济犯罪外逃人员2500多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达到38人。“我们还同世界上70个国家缔结了引渡条约和司法协助条约,基本建成了覆盖全球各大洲主要国家的追逃追赃网络。”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消所有违法分子的幻想,让他们明白:海外不是法外,避罪没有天堂。”

谈“领事保护”:义不容辞 必当全力以赴

当前中国内地居民每年出境人次已经超过1.2亿,而且连续6年年增1000万人次,去年一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处置了超过10万起领保案件。

谈及领事保护工作,王毅表示:“面对这份信任和责任,我们义不容辞,必当全力以赴。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会出现中国外交官的身影,哪里就会有五星红旗在飘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