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奚美娟代表:资本方进入文化产业除逐利外还要有情怀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8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全国人大代表、影视演员奚美娟。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魏婧)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演员奚美娟3月7日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呼吁资本方在进入文化产业领域时不要仅仅局限于生产链条的末端,如在投资某一个电视剧时,不是等剧本创作好了,出钱拍摄,而是在前期资助一些编剧、主创人员有时间走到生活当中去。

“各方的资本进入文化产业,表明它肯定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政府是不是在这些资金引入的同时应该有一些引导?”奚美娟说。

她认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是一个特殊行业。“因为你进入的是特殊行业,除了单一的逐利目的外,还需要一些监管,如果没有情怀,你也可以去赚别的钱,科技和其他的领域也有很多可以投资的。”

奚美娟指出,听到很多人反映,创作的时候浮躁,甚至说编剧浮躁,定不下心来好好体验生活,写不出有生命力的作品。

究其原因,她表示,计划经济时期,一个剧组成立,厂里会给一个月甚至半年时间体验生活,这样厚实的生活基础肯定能写出很好的、相对比较有鲜活的作品。现在创作的环境和方式完全变了,没有人也没有时间要求一个编剧这样做。

“客观的情况、市场的要求、快速的产业出品的要求,又制约了很多。越急,越叫你写出好戏来,可是他们前期没有资金的支持,然后就会着急。在这样的心态下怎么可能写出好的剧本?”奚美娟说。

“所以,大量的社会资金进入的时候可不可以前移?它可以资助一些编剧、主创人员有时间走到生活当中去。”奚美娟说,“在诱惑这么大的、相对浮躁的社会当中使他们可以安下心来有资金的支持,好好的来遵循艺术创作的规律,写出好的剧本。”

她相信所有的从事这一行业的编剧,中戏、上戏、北电编剧系出来的学生,包括专业的作家都会愿意走到生活当中去积累经验。

“特别希望政府或者有关部门能够引导社会资金带着情怀进入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让它慢慢形成一种良性的文化生态。”她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