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常委会工作报告透露今年全国人大将做好这几件事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8 责任编辑: 尚阳
+|-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人民画报 徐讯 摄

中国网新闻3月8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戚琪)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会上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国网记者为您梳理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做的重点工作。

分别制定和修改10余部法律

张德江说,新的一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加强涉及改革的法律立改废释工作,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确保顺利完成立法工作目标任务。

民法总则出台后,加快推进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强化对民事权利的保护,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等法律制度。

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证券法、标准化法等;修改水污染防治法;修改测绘法;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制定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等单行税法;制定电子商务法;制定社区矫正法、基本医疗卫生法、公共图书馆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制定核安全法、国家情报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

加强监督网络安全法等6部法律实施

张德江说,新的一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对有关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检查药品管理法、产品质量法、著作权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种子法、网络安全法的实施情况。

听取审议2016年中央决算报告等14项报告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加大对预算决算的监督力度,听取审议2016年中央决算报告、审计工作报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计划执行情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作情况的报告。

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国家财政教育资金分配和使用、药品管理、文化遗产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情况的报告。

进行非税收入规范管理等多项调研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围绕非税收入规范管理等进行专题调研;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华侨权益保护等进行专题调研。

研究制定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推进预算联网监督试点工作。

持续加强宪法实施监督工作,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依法组织宪法宣誓;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备案审查信息化平台,加强备案审查工作。

严明纪律 做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制定有关法律文件,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指导、督促各选举单位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深刻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严密防范措施,严明纪律规矩,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确保选举工作弊绝风清。

同时还组织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加强代表资格审查工作。发挥好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继续做好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有关工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