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王毅:"一带一路"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8 责任编辑: 刘峻凌
+|-

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新闻3月8日讯 (记者李林旭 综合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8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记者会上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一带一路”,外交部部长王毅坦言,这也是他第一个想回答大家的问题。

王毅表示,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形势下,“一带一路”是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加普惠、包容方向实现“再平衡”,也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20多个国家领导人已确定出席5月高峰论坛

在谈到即将于今年5月在中国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王毅表示,“据目前统计,有20多位国家元首和首脑、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代表以及总共1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和各个地区的嘉宾,将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届时,除了领导人出席的圆桌峰会以外,还会有更大范围的高级别会议以及围绕“五通”也就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并行召开六场主题会议。王毅说,“北京将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一带一路’也将继续成为世界热议的话题。”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但更是世界的。‘一带一路’版权虽属中国,但收益为各国共享。”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影响迅速席卷全球,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王毅表示,“一带一路”之所以取得成功,根本在于响应了沿线各国加强互利合作的迫切愿望,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包容理念。

在谈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希望取得的成果时,王毅表示,一是总结凝聚各方共识,对接各国发展战略,明确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大方向;二是梳理重点领域合作,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支持、人文交流等确定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三是提出中长期合作举措,探讨共建“一带一路”长效合作机制,构建更加紧密务实的伙伴关系网络。

“一带一路”倡议获得沿线国家积极响应

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也获得了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全世界新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会从中受益,意大利愿意积极参与其中并进一步发掘与中国的合作潜力。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表示,瑞士一直对“一带一路”持非常积极的态度,因为这一倡议致力于开放合作、互利共赢,这与瑞士秉承的理念高度契合。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表示,塔吉克斯坦是签署《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的首批国家之一。塔吉克斯坦完全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各个项目,并准备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表示,“一带一路”有利于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可以加强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它也有助于加强区域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亚洲很多地区需要更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填补这方面的短缺。

西班牙驻华大使瓦伦西亚表示,“一带一路”不但有利于中国的发展,更使参与其中的各国受益良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赢得了全球众多国家的支持和参与,其中就包括西班牙。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最成功之处是受到众多国家政界、商界的欢迎,在各国民众的心间播下一粒种子。世界各国愿同中国合作,借“一带一路”之力促进区域经济向前发展,进一步推动全球化进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