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土资源部长回应房屋产权到期问题:将出台相关法律

文章来源: 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17-03-08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对于“房屋70年产权到期后如何续期”问题,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今日下午在“部长通道”上表示,将出台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稳定预期。

“有恒产者有恒心”,姜大明说,对于房屋、土地使用权和之后的续期问题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将出台有关法律予以规定。

姜大明介绍,在相关法律安排出台前,少数地方遇到的房屋、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的问题,有关部门已在去年年底提出了过渡性解决方案,即不需提出续期申请,不需缴纳相关费用,正常办理交易、登记手续。“这个决定公布后,得到了社会积极评价,和普遍赞同欢迎。”姜大明表示,“请大家放心,居民购买住房,其财产权会得到法律的有效保障。”

至于农村土地改革问题,姜大明表示,2015年开始,全国已有33个地区开展了农村土地征收、经营性入市和宅基地改革。两年多以来,改革已经探索总结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试点过程中同步起草了土地管理法修改稿的送审稿,将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修正案草案中充分吸收了改革试点的成果”,姜大明说,其中在农村土地征收方面,体现了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的改革经验。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体现了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使这部分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同等入市的改革要求。在农村宅基地制度方面,从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使用、资源有效配租方面体现了改革要求。

同时,法律修正案草案还对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收益增值分配机制,对提升个人收益分别进行了规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