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胡晓义:老龄化不是洪水猛兽 我们有能力应对挑战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9 责任编辑: 张艳玲
+|-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记者会。中国网 郭天虎摄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张艳玲)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记者会。谈到养老保障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表示,老龄化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之一,不是洪水猛兽。我们有准备、有条件、也有能力妥善应对老龄化挑战。 中国网现场直播

胡晓义说,养老保障问题确实是一个重大民生问题。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去年60岁以上人口比前年增加886万人。这意味着每天增加24000人,几乎不到4秒钟就有一位人士进入到60岁以上阶段了,也就是说,老龄化的步越来越清晰,老龄化钟声越来越紧迫。这一点应引起各方高度重视。

胡晓义表示,老龄化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之一,不是洪水猛兽。迄今为止,人类所有有关人体的科学、发明都是指向延长寿命的,“十二五”期间,我国人口预期寿命平均增长1岁,大家都希望自己健康长寿,现在我们做到了,孔子说“求仁而得仁,又何怨”。所以,我们首先应该把这看成是一件好事。

“当然老龄化确实给我们提出了很多重大的挑战。挑战是全方位的,仅仅从养老保障这个经济生活保障来说,我们也看到了巨大压力。就当下而言,我们养老保险基金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这个结论是科学的,是符合实际的。”胡晓义说。

但是,也确实存在两个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一是横向上,养老基金的地区分布不平衡,有的地方出现了当期支付的缺口。二是纵向上老龄化加剧,我们未来养老基金支付的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这两个挑战都是严峻的。

胡晓义说,我们有准备、有条件、也有能力妥善应对老龄化挑战。现在全社会已形成这样的共识,政府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这些措施是有针对性的,包括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来扩大覆盖面,改善抚养比,包括进一步提高基金的统筹层次,在更大范围内化解地区间不平衡,进一步完善缴费和待遇支付的政策,让群众更加了解多缴多得的机制。

“用我们的话说,不要等到临近老年了,才想到生活怎么保障问题,而是要做一个全职业周期的养老准备。包括要增加外部资源供给,增加财政投入,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还有通过投资运营来增加收益等。所以,我想招数是有的,办法是有的,现在关键是落实。”胡晓义说。

胡晓义表示,应对老龄化这件事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大家期待政府做更多工作,政府也责无旁贷。这件事关系到每个人、每个家庭,需要共同努力、群策群力。过去20多年,我们在非常薄弱的基础上建立起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引起了全世界瞩目。

“我相信,以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和凝聚力,我们一定有能力、有办法战胜老龄化高峰挑战,使全国老年人生活越来越好,给中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胡晓义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