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许家印:就地扶贫若无产业支撑易反贫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9 责任编辑: 吴婧
+|-

 

许家印:就地扶贫若无产业支撑易反贫

许家印:就地扶贫若无产业支撑易反贫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谈到扶贫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目前,我国还有4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难度越来越大,应该说剩下的都是“硬骨头”。需要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等综合措施实现脱贫。中国网现场直播

许家印说,去年全国有12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扶贫力度前所未有。脱贫开发实现了良好开局,目前,我国还有4300多万贫困人口,这些老百姓很多还生活在一些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非常薄弱的地方,所以脱贫的难度就越来越大,应该说剩下的都是“硬骨头”。

如何啃这些“硬骨头”?许家印认为,需要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等综合措施,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需要见效快,更需要着眼长远。

“我们通过帮扶大方县切身体会到,产业扶贫是非常重要的,就地扶贫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就很容易返贫;搬迁扶贫如果没有产业的依托,就很容易搬得出而稳不住。贫困群众的主要生产资料是土地和劳动力,只有依靠发展产业,把贫困群众的土地和劳动力转化为家庭的收入,才能实现脱贫。我们帮扶大方的30亿资金,有一半是用在产业扶贫上。”许家印说。

怎样才能做好产业扶贫呢?许家印认为,有三个关键点非常重要:一是成立合作社,二是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三是引进上下游企业。

首先是成立合作社,有40%以上贫困群众是因病致贫,有的人基本没有劳动能力,还有的老百姓要么缺资金,要么缺技术,要么就不懂经营,这就需要合作社把他们组织起来,通过土地入股、分红,以及力所能及的劳动收入,来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