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李彦宏答中国网记者问: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不比国企差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9 责任编辑: 吴婧
+|-
 
 
李彦宏答中国网记者卢倩仪提问 中国网记者高聪摄影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时表示,让民营企业参与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工作,是合适的。企业研发还是非常注重实效的,研发的东西能让多少人受益是我们的理想。

中国网记者问到,最近,国家批准了几家民营企业参与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您如何看待民营企业承担科研的国家使命,以及前沿科技成果如何及时有效地惠及民生?

对此,李彦宏表示,“民营企业在创新能力上是不差的,应不比国有企业差。”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全国研发经费占GDP总比例大概是2.5%左右,在央企中,央企研发费用占他们总收入比重只有百分之一点几,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民企像百度这样的企业,我们这两年,差不多都是研发费用占总收入比重在15%左右,是很高的。所以,不要认为民营企业就是鼠目寸光,只看眼前的利益,不看长远利益,不愿意在研发上投入。我认为不是这样的,这是偏见。”

其次,如果我们跟一些科研机构比的话,在很多领域包括研发能力上也有独到之处。李彦宏说:“民营企业也好,国有企业也好,大学或者研究机构也好,都有各自擅长的地方。让民营企业来参与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研究工作,甚至牵头去做这样的工作,我认为都是合适的,我觉得国家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李彦宏认为,企业研发其实还是非常注重实效的,你问这些研究成果怎么能够很好的惠及民生,我认为这也是民营企业的一个优势,他们在做这些东西的时候,不是为了做研究而去做研究,而是这个东西将来能不能真的被市场所认可,所使用,我们这些做技术的人,和科学家不一样,科学家可能想搞清楚世界上只有5个人只能搞清楚的问题,但是做技术的人,是想做出一个东西来,世界上有5亿人、50亿人能够从中获益,这是我们的理想。所以,我觉得很多这种技术在民营企业的手上,可能会更快地推广到市场上,更早地去惠及更多人。

李彦宏说,其实技术在养老方面也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比如我们可以做一个陪伴机器人,现在的技术已经可以做到了,你给我讲一个笑话,他就讲一个笑话,问明天天气怎么样,他告诉你风力多少,PM2.5是多少,很多简单的要求,他都可以满足。但是要做到现在视频直播说卖萌那些,可能还有一些距离,但是一般的需求已经可以做到了,这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过去几年,我在政协的很多提案都是用技术怎么来惠及民生的,怎么样在交通灯的设计上让时间更合理一些,减少拥堵,或者走失的儿童怎么用人脸识别的技术找到,即使过了很多年以后还能识别出来等等。我认为技术在民营企业的手上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李彦宏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