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高永: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林区生态旅游亮点多

文章来源: 东北网 发布时间: 2017-03-09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回忆起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代表团时的情景,全国人大代表高永以“历历在目”形容他的感受。作为我省伊春林管局的工人,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与习总书记面对面对话,提出“关于加大对大小兴安岭重点林区停伐转型与生态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高永。

在该条建议中,高永代表指出,一要加大对大小兴安岭重点林区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建议国家建立健全对大小兴安岭国有林区的包括生态补偿在内的补偿机制,为使林区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不吃亏,造林护林有效益,实现造林的保值增值;二要支持重点国有林区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建议国家加大对这些产业的援助力度,加大对我省加快开展林业碳汇交易、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扶持力度,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听过高永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问道:“当地林业工人转型,由木材采伐就地转成生态保护的工人,难度大吗?比例有多高?”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规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汇报过程中,感到总书记对黑龙江非常关注,对广大林区职工十分关心。当时聆听完总书记的讲话,我的心情一直没能平复下来,头脑里反复播放着当时的场景,重温着他对我们林业职工的寄语和希望。一年来,每每回想,我都充满了信心、斗志和力量,”回忆起一年前的情景,全国人大代表高永仍然激动不已。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林区职工的创业激情高涨,守住绿水青山也成为了所有人的责任,”高永代表这样说,总书记对生态文明的嘱托在林区人心中化成沉甸甸的责任,无论自己调研走访到哪里,都要深入了解当地林区生态建设和和林区相关产业发展等相关情况,依靠多年积累的在林区生活工作的经验,积极为林区发展建言献策。在今年的两会上,高永将围绕林区生态保护、林区转型发展等内容提出建议。

说起这一年来的变化,高永代表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习总书记的‘两山论’为林区发展指明了方向,随后5月23日总书记亲临黑龙江并作出的重要讲话真切地激发出了当地强大的内生动力。现在走在林区,能真切地感受到林业职工们高涨的积极性和十足的干劲,”高永说,他身边就有很多林业职工和林区人凭借林区的绿色原生态优势,做起了农家乐、民宿客栈等配套旅游项目,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还有很多职工搞起了林下特色种植养殖,配合旅游项目,种植蓝莓、黑木耳等作物,养殖森林鸡和森林猪等特色森林禽畜。

高永说:“不论是农家乐还是林下种植养殖业,林区人民凭借着独特的森林优势,有的重新获得了工作岗位,有的收入有了明显提升,有的逐年承包的作物种植面积在不断增加,这些都在说明着林区人民生活的日益富足。”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高永希望家乡能够借助国家的惠民政策,贯彻好、落实好,让林区人民生活更富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