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孙斌:充分利用黑土地资源 释放龙江内生动力

文章来源: 东北网 发布时间: 2017-03-09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离开会场两个小时后,直到记者找到我采访,兴奋的情绪在交谈时仍未能平复,”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农民孙斌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为第一个发言的代表,他事前只做了5分钟的准备。

一年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孙斌告诉记者,自己本想说些“干货”,让总书记听得更明晰,就在他告诉总书记自己来自哪里后,总书记便详细问起桦南县有什么特点、一共种了多少地等问题。关于粮食生产,总书记反复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孙斌说:“这为我们种粮农民增强了信心。”一年来,孙斌切实感受到了身边关于“现代农业”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和成效。“家乡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创业,也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做起了电商,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孙斌。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扩大优质水稻、小麦生产,适度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粮改饲试点面积扩大到1000万亩以上。支持主产区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拓展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对此,孙斌感到十分兴奋,因为这正是他所关注的关键词。

“今年我将围绕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如何发展龙江现代农业,确保农民增收向会议提出建议,”孙斌代表建议,继续加大黑土地资源保护力度,减少土地资源的大量消耗,减缓有机土下降速度,保护有限资源,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方沃土。

当下,农业生产面临着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粮食价格调整等问题。孙斌代表建议,国家对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组织化程度的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济组织规模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围绕如何让农民学会面对市场、进入市场,支持农业生产经营者积极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化的经营中。当下农民缺少资金支持、农产品加工转化、粮食烘干处理和仓储等能力和设备,建议国家从相关方面支持种粮大户和农业生产经营者参与到农业产业化经营当中,促进经营者们与加工企业间的合作,建设农民自己的粮食仓储。

新的一年,孙斌告诉记者,自己将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和有机绿色食品产业,把园区打造成为科普、旅游、观光和农耕休闲体验等多功能的现代综合园区,既能拉动贫困户在产业中运行脱贫,还能吸引游客体验黑龙江现代农业的魅力,打造农业优质品牌,促进农民增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