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孙丕恕:推动政府数据市场化运营

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 2017-03-09 责任编辑: 肖冰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这是大数据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要加快数据资源的流通和交易,培育千万“中国数商”,助力创新创业和国家新经济发展。

孙丕恕表示,大数据产业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个风口。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平台基于互联网改变了传统货物的流通方式,培育了千万电商,形成了万亿级的商业形态,但已进入稳定发展期,难以为产业变革、经济转型持续注入新能量。“数商”则以数据作为全新的商品和生产资料,除自身发展空间巨大外,其产出的数据应用还可以为各个领域、行业的创新发展持续提供动力。

“数据流通与交易瓶颈的打破,将为大数据的深度应用创造条件。围绕大数据产业链,可形成面向全社会、低门槛、可持续的创新创业模式,培育出千万‘中国数商’,成为继电商之后推动产业转型的新力量。”孙丕恕表示,大数据已从早期的概念炒作转入理性发展阶段,与各行各业的结合催生了惊人的产业创新。然而我们仍面临着政府数据开放程度不高、数据流通交易不畅、大数据交易群集效应不明显、大数据创新创业者无数可用等诸多挑战。

孙丕恕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快政府数据开放,推动政府数据市场化运营;二是要营造大数据流通环境,建立大数据交易联盟;三是要以大数据双创为抓手,培育千万“中国数商”,繁荣大数据资源的应用创新。

围绕政府数据开放,孙丕恕表示,目前,尽管北京、上海、贵州、宁夏、广州、青岛等十余个省、市建设了专门的政府数据开放网站,但整体来看政府数据的共享、开放程度还远远不够,数据开放不持续、不实时,难以满足社会应用深层次的需求。对此,他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深化数据开放的政策,由各部委及地方政府指定政府数据开放工作负责人,制定政府数据开放行动计划,根据社会对数据资源的迫切需求,明确数据开放的优先领域,并建立政府数据开放的监督检查机制,把政府数据开放程度和水平作为各级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的考核指标;同时将数据作为公共资产,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联合运营、特许授权运营、PPP多种形式,对政府开放数据进行市场化管理和运营。

他同时建议,鼓励各地政府设立大数据双创基金,建立以创新创业需求为导向的大数据双创中心,为创客提供场地、优惠政策、资金支持,并联合资源丰富、技术先进的大数据领先企业,为创客提供数据资源、大数据处理工具和技术培训等,孵化大数据创客及创新应用,打造“中国数商”新生态。

据了解,浪潮已经做了大量的实践。浪潮根据“公司+农户”独创了“公司+创客”模式,以天元大数据(网、库)为依托,支撑A创客(从事大数据应用开发)和B创客(从事大数据采集的创客)创新创业,陆续在上海、沈阳、成都、贵阳等地打造大数据创客中心,将互联网数据资源、研发工具、大数据技术等免费发放给创客,已发展了一万余名创客,创造经济价值超过十亿元。浪潮还发布了“百城万客·双创行动计划”,将投资100亿人民币成立“大数据创新基金”,在全国100个城市建设100个创客中心,规划成立100个数据所,扶持10000名创客,带动100万人就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