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陈吉宁:中央环保督察是重要制度性安排 效果非常明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9 责任编辑: 尚阳
+|-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高聪 摄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张艳玲)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谈到环保督察,陈吉宁表示,“中央环保督察是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安排。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试点,也完成了两批督察,第二批已经基本结束。今年还有两批,相关工作正在准备工作之中。从已经开展督察的16个省份情况来看,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有三个方面:

第一,提升了地方党委政府的环保责任。刚才我讲,就是通过督察,强化地方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各级省委省政府和部门对这次督察深受触动,有的领导跟我讲,这次督察是一场触动灵魂的督察。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受到了警醒,强化了环保责任的落实。

第二,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环境问题。

第三,推动地方建立环保的长效机制。在中央督察效应带动下,目前全国21个省份出台了有关环境保护职责分工的文件,把各部门的环保责任明确了。24个省份出台了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方案。24个省份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其余省份也在制定和征求意见之中。这些文件的出台,压实了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的环保责任,中央和省级两级环保督察的大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