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会“打虎”敲警钟 中国反腐不打烊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03-09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题:两会“打虎”敲警钟 中国反腐不打烊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全国两会进行中,中央纪委再度“出手”。

8日傍晚,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李嘉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两会“打虎”敲警钟 中国反腐不打烊

近年两会期间,屡有“老虎”落马消息,媒体也从中梳理出某种“打虎定律”:2015年3月,时任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等落马;一年前,两会刚刚开锣,时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就被“挑落马下”,到了3月16日,时任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时任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涉严重违纪被查……

今年两会,随着李嘉被“双开”,坊间再次热议起有关“两会期间密集打虎”的定律。

事实上,翻开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绩单,高官落马“高峰期”并非只发生在全国两会期间。例如去年的4月和11月,均有四只“老虎”被擒。正如监察部部长杨晓渡日前在两会“部长通道”上受访所言,“我们从年初就开始打虎,打虎始终没有停过。”

数据表明,4年多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在强有力的反腐败高压态势震慑下,2016年有5.7万名党员主动向组织交待了自己的问题,而纪检机关2016年接到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则比2015年下降了17.5%。

尽管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并没有变。“永远在路上”的线性指标,清晰地勾勒出正风反腐的“常态”——踩着不变的步伐,将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据去年末中央政治局会议透出的信息,新的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任务清单似乎可以划出指向——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问责力度,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发现干部有问题及时报告,瞒报的要严肃问责。要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试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改革目标。要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反腐工作怎么干,目标就定在那里。

不过,若换一个角度来看,全国两会作为中外媒体高度聚焦的中国年度政治盛会,会议期间曝出“老虎”被打,无疑又会给不少身居要职的代表、委员带来很好的警示效应。

在北京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看来,两会无疑是中国每一年中的热点时段,也是对官员进行审判、起诉和调查等信息披露较多的时刻,这样做无疑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两会打虎”,能够反映中央的反腐决心,同时亦向社会传递一种信号:对于打击权力腐败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视。

“反腐没有空窗期,纪委打虎不打烊。”此前有关“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说法,也将不攻自破。(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