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做好“龙江丝路带”核心枢纽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0 责任编辑: 谢露莹
+|-

【中外观:“一带一路”在身边——2017全国两会系列特稿】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 李智 摄

中国网新闻3月9日讯(记者 李智)哈尔滨市,黑龙江省省会,地处中国东北平原地区,是我国东北重要的中心城市。

2014年,黑龙江省提出了建设“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哈尔滨作为省会城市和‘龙江丝路带’上的核心枢纽,承担着先试先行、率先发展的重大责任,必须走在前列、当好龙头,”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在两会期间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

推进构建“龙江丝路带” 打造外向型产业体系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龙江丝路带”正式纳入国家“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

为贯彻落实“龙江丝路带”建设的《实施方案》,哈尔滨提出扎实推进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构建以“一平台、一枢纽、二基地、四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宽领域、大纵深的外向型产业体系。

宋希斌向中国网记者介绍:“目前,我们打算把哈尔滨打造成为中俄经贸合作平台、物流集散枢纽、合作企业总部基地、加工制造基地以及信息和金融服务、人才培养交流、文化科技交流和旅游合作中心。”

他特别提到市政府正在打造对接国际贸易规则的营商环境,哈尔滨新区按照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建立的市场准入审批系统已上线运行,对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服务贸易企业还给予相应比例的税收优惠,2017年以来,新区新设立企业已达321户。

对俄合作优势大 老百姓收获好处多

事实上,哈尔滨市作为国家确定的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具有对俄合作的区位优势、人文资源和产业基础。

围绕基础优势和资源,哈尔滨市积极推进对俄经贸科技交流合作,已经成为全国开展对俄合作的“桥头堡”和“枢纽站”。

“过去五年,我市累计完成进出口总值236.4亿美元,是上个五年的1.25倍。在打造贸易枢纽和货物转口地上,我们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宋希斌强调,一是建设对俄大通道,为国内商品进入欧洲市场创造条件。二是完善平台功能,为引进跨境加工产业提供载体。三是推进展会交流,为国内外企业间合作搭建平台。四是开展跨境金融服务,为对拓展对外贸易提供要素保障。

哈尔滨市逐步打开的国际物流通道提高了中国与俄罗斯乃至欧洲市场商品的进出口数量,促进了双方之间科技、经贸、文化的友好往来,宋希斌认为,“给哈尔滨乃至全省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他指出,一是让百姓品尝到更多的俄罗斯食品;二是让群众欣赏和领略到更丰富多彩的异域文化;三是给“双创”带来了更多新动能;四是给全市招商引资带来了更多新优势。

国际友好城市众多 文化交流走出去

近年来,哈尔滨市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龙江丝路带”建设重要战略机遇,开展对外友好交流活动,国际友好城市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

“截至目前,我市已经与26个国家33个城市缔结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特别是围绕打造对俄合作中心城市,我们与俄罗斯等部分欧洲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宋希斌表示。

当前,哈尔滨成立了国际合作委员会、联合工作组等机构,这些定期会晤机制为友城间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城市对外友城交往取得实质性进展。

哈尔滨市创办的“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活动也成为城市又一个文化新名片,“我们成立了中国俄罗斯音乐文化交流中心、油画交易中心,恢复了格拉祖诺夫音乐艺术学校、犹太老会堂等,为文化艺术交流搭建了新平台,”宋希斌告诉记者,“我市还拥有全国较为集中的俄语人才和对俄贸易人才,黑龙江大学就是俄罗斯在中国设立的三个俄语研究中心之一。”

在城市建设上,哈尔滨注重突出俄罗斯风情,在伏尔加庄园建设了中俄旅游文化交流基地,在中央大街建设了瓦西里风情街,还设计推进了一系列旅游合作项目。

对于哈尔滨市的旅游宣传工作,作为市长的宋希斌也充满信心,“我市的旅游部门已与相关城市合作,共同成立了哈尔滨-伊春-黑河与俄罗斯阿穆尔州3+1跨境区域旅游联合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