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民建代表委员提六项建议 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03-10 责任编辑: 肖冰
+|-

9日,中国民主建国会(民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一带一路”建设接受媒体集体访谈时呼吁,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据介绍,2016年,民建中央组织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会员,就“一带一路”战略在实施过程中的巨大机遇与挑战风险进行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指出,调研发现,支持企业海外经营的金融体系尚不完善,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突出;投资主体多元化有待加强。

此外,“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还存在缺乏具有国际化视野与综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海外发展决策与经营能力不足;由于中介服务体系不健全,导致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无法获取有效咨询服务等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点击进入下一页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白重恩建议,首先,中国应推动筹建海外开发署,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项目能够落地生根。

第二,建立双边经济合作区,加强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的“硬件”和“软件”建设。

第三,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相互补充、共同发展格局。

第四,构建国际化、市场化的中介服务机构和中间组织,发挥商会协会等中间组织的重要作用。

第五,强化风险评估、预警和管控,完善双边和多边投资保护机制,帮助企业分担国际化风险,保护企业在外资金安全。

第六,实施人才发展战略,着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突破企业国际化发展中的人才“瓶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