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代表李生:建议年轻人要把握大好时光到农村创业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 2017-03-10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苏北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沭阳县庙头镇聚贤村党委书记李生。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 摄

“希望年轻人到农村创业,同时为社会做一些贡献……如果有愿意从事我们这个行业的青年朋友到农村创业,我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李生面对中国青年网的镜头向广大青年朋友发出邀请,同时,这也是他作为创业路上的一位前辈,给青年朋友的建议。

李生,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苏北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沭阳县庙头镇聚贤村党委书记,在村民们眼里,他是带领大家发家致富的“小李生”,而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正如李生所说,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创业在农业,造福在农村。

作为年销售额“大几个亿”的花卉公司董事长,李生坦言,从创业到现在,饭够吃了,钱够花了,之所以要继续坚守一线,是因为办企业的过程就是施惠于人的过程。他犹记村民对他的信任,更不忘身为民营企业家的社会担当。

舍庄稼种苗木 打破“卖小花”的传统 

“种苗木的决定最开始是我自己的想法,我背着父母干的”,回顾发家创业史,必然少不了李生挖田地种苗木的开端,“当时家里好一通骂,因为家里当时就靠那几亩地种粮食”。  

李生回忆说,虽然最初自己大胆的决定不被家人看好,但他的创业依据却是源于沭阳县200多年种花养花的历史。“但那时我们叫‘卖小花’的”,李生说,基于家乡种花养花的传统,他逐渐了解到种植苗木的信息并开始尝试。

回想最开始的一两年,李生在自家地里搭棚子,夏天连蚊香也舍不得买,靠烟熏驱蚊。“后来一两年下来有了几千块钱的收入”,三十年前的几千块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收入。“比种粮食的收入高”,李生介绍,同时顺应当时国内对绿化种植需求的潮流,许多村民也跟着种植,逐渐从种花养花,到种植花草苗木、盆栽,发展家庭园艺等,在李生的带领下,一条发家致富的路在大家眼前日渐清晰。

创业不易,探路更难。

“一开始我们种植单棵的苗木,靠自己背着产品走出去推销,进入人家单位要早早地把香烟递过去,找到后勤部,问人家需不需要苗木、绿化”,李生说,联系好销售对象后,就要装车、运货。由于条件有限,通常是和苗木一起,人货混杂地被“装”在老式货车里,“泥土不停掉到头上”。

“90年代后期,有一次我们运货到北京、天津,当时是三月底四月初,我们进入河北境内后风很大,篷布突然被吹起来了,于是我们一个同伴在下面栓绳子,我爬到顶上拉篷布,一阵大风‘哗’地吹来,我从顶上摔了下来”,李生讲述着当年惊险的经历,好在当时他抓住了一根绳子,险些直接摔下,“命都差点搭上”,李生感慨道。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