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蓝天保卫战”我们应该怎么打?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0 责任编辑: 吴婧
+|-

 

“蓝天保卫战”我们应该怎么打?

“蓝天保卫战”我们应该怎么打?

    环境问题是人类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2017年是我国“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让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起来,是艰巨的环保工程,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指出,李克强总理也对环境保护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对环保工作做了重点部署,他特别强调,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雾霾是如何形成的呢?导致雾霾频发的原因包括工业规划不科学、能源结构不合理、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污染企业超排偷排、气象条件变化等多个方面。

    大气十条实施3年以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74个重点城市的大气质量得到改善,除了北京之外,PM2.5年均浓度下降30%以上,优良天数比例在上升,重污染发生频次明显降低。

    尽管从全年看,空气质量在逐渐好转,但是冬季部分地区重污染天气频发,空气质量依旧没有很大改善。冬季取暖问题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城市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取暖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分散燃煤锅炉取暖和农村散煤燃烧也是冬季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接下来的蓝天保卫战应该怎么打?国家从解决燃煤污染、推进污染源治理、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大力推进黑色煤炭绿色开采、高碳能源低碳发展、资源产业循环利用。

    首先,继续通过实施新环保法,依法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和企业的环保主体责任。对违法企业进行查封扣押、停产限产、按日连续处罚,提高环境监管执法能力。

    其次,对于企业违法排放屡禁不止,督察组刚走污染企业马上就死灰复燃的现象,将环保督察上升至法制层面,逐步构建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为主体,地市环保督政为基础,专项督查和“回头看”为辅的全方位系统化的督察工作体系。

    今年环保的宣传教育将是环保工作的核心任务。加强环境宣传教育特别要从孩子做起。不仅要让他们知道环保的重要性,还要推动环保理念的普及推广。

    环境保护涉及千家万户,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每一个人既是受害者,又是享有者,既是污染者,也是保护者。所以,我们要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参与者、贡献者,努力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向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打好这场蓝天保卫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