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张琼:支持共享单车 建议货车超限超载入刑

文章来源: 大河网 发布时间: 2017-03-11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就交通运输部门对已登陆郑州的“共享单车”所持态度,以及颇受关注的河南水路航运大通道建设等问题,河南商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

对共享单车总体是支持的

3月6日,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摩拜单车宣布登陆郑州开始试运营,郑州也成为继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之后,摩拜单车进入的第25个内地城市。郑州市民使用手机下载APP,注册并缴纳押金后,即可找到最近的摩拜自行车,用手机扫码解锁后骑车出行。

张琼认为,“共享单车”是新事物,在新时期被创造出来,证明其有存在的基础。下一步交通运输部门在管理方面要跟上,避免这些单车乱停乱放,避免人为损坏这些单车,因为损坏后,骑车的人会很不安全。“这一点做到了,我感觉就没有什么问题。”

对“共享单车”的态度,张琼表示总体上就像网约车一样,还是支持的,同时要配合管理。她认为,任何一种新生事物出现后,如果不配以相应的管理,都会出现负面的东西。“但如果新生事物出现以后,我们及时跟进,能够在及时吸收广大用户意见的基础上,在更大范围去考虑它的发展的话,这是很好的事情。”

建议货车超限超载入刑

今年全国两会,张琼提了关于货车超限超载入刑的建议。

张琼说,货车严重超限超载行为是道路交通的“第一杀手”,2006年至2015年,在货车肇事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中,因超限超载引发的约占60%。

她还介绍,我国高速公路沥青路面设计使用年限是15年,但由于超限超载运输影响,部分路段使用寿命缩短为5~8年,少数甚至缩短为2~3年。

目前我国没有将超限超载运输纳入刑法处罚,因此,张琼建议,将货运车辆严重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作为危险驾驶罪的一种情形。

对超限超载入刑有信心

据了解,张琼已是连续第四年提“货车超限超载入刑”的建议。

她说,过去人们对货车超限超载问题认识不够,而实际上公路交通安全的三大杀手,一个是客车超员,一个是超速,还有一个就是货车超限超载。这“三超”中,前两个都已经被列入刑法进行惩罚。“现在就剩超限超载了,法律修改有一定时限,一步一步来,我自己认为,下一个就是超限超载入刑,很有信心。”

“河南原来的超限超载率是20%到30%,通过近几年交通执法体制改革,认真治超、合作治超,现在已经下到了9%。下一步我们还会努力,降到6%以下。”张琼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