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人为什么越来越自信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3-11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理由四:文化提升中国魅力

“好的文化是属于全世界的。2014年,我曾率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到法国演出。一出戏连演8场,场场都是爆满,其中有一场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那场的观众都是15岁以下的孩子。演出过程中,全场格外安静,孩子们看的特别认真。演完后有人采访现场的孩子,他们说从中国戏剧中看到了美好的人性。”

这是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代表的亲身经历。她认为,中国有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这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之一。“植根于中华文化当中,中国人没有理由不自信。”

“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文化自信是民众对祖国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的充分肯定,它积淀着民族文化的基因与精神,寄寓着人民的选择和愿望,连接着国家的历史和未来。”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代表认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内在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强弱的直接表现。

“文化自信是创作的核心。”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赵季平代表以作曲为例分析,很多作曲理论都来自欧美体系,学生学完以后要跳出来,向自己的民族音乐学习,让两者融合,用中国的语言讲好中国的故事。

“我对陕西这块土地情有独钟,对民族文化充满了自信。”赵季平代表说,陕西这块土地,既有历史积淀,也有红色基因。“我们的基因不能丢,我们到民间寻找创作灵感的基本功不能丢。”

王战说,在文化走出去时,我们要学会传承创新,做好转化、翻译,让全球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都能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对于现代社会的含义,从而构建承载中国文化价值的国际话语。

佛教传入中国后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形成了中国佛教。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认为,“佛教文化所包含的知足感恩的生活方式、清净恬淡的精神境界、自利利他的慈悲智慧,能够帮助社会大众提升道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安定、文明进步。”水墨漫画、面人动画片、贤二机器僧……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佛教被赋予了生动亲切的现代活力。从2009年起,学诚陆续开通了14个外语和民族语种的微博,每天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曾静萍认为,要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必须更新对外传播中的传播理念,进一步增强文化资源转化的能力,将丰富积淀的“固态化”的文化资源转化为可“流动”、可“携带”的文化产品。

China是什么?是中国,也是瓷器。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何炳钦代表说,文化走出去需要一定的载体,而千年窑火炼就的景德镇陶瓷文化,正是中国与世界交流、融合的一个非常好的桥梁。何炳钦介绍,近年来,景德镇在国内外举办各类创新陶瓷精品展数百场。这些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景德镇陶瓷文化成为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载体。(本报记者曹树林、贺林平、史自强、姜泓冰、徐靖、王沛、季芳、吴艳丽、何璐、温素威、张丹华、魏本貌、曹怡晴、琼达卓嘎、刘学、柯仲甲、侯琳良、蒋雪婕报道)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