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信部部长谈海淘马桶盖电饭煲:国货当自强

文章来源: 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17-03-11 责任编辑: 肖冰
+|-

  工信部部长苗圩。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今日(3月11日)上午,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召开的记者会上,回答目前消费者海淘境外高端产品时,表示“国货当自强”。

苗圩回顾说,中国曾经历计划经济年代,当时产品供不应求,男士穿衣服只能中山装或者军大衣,不是灰色就是蓝色;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经济有了很大发展,民生有了很大改善,现在再用一款产品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已经很难了,“现在女孩子如果在街上看到和自己一样的衣服,撞衫了,还会很不好意思。”

苗圩说,这是消费者的层次变化,既有要满足需要的,也有要崇尚品牌、价值,甚至要面子的需求。

而针对不断变化的需求,他表示,“国货当自强”,因为这是供给端发生了问题,在中高端客户需求还不能满足。

因此,今年工信部会增加中高端消费者供给,组织行业协会发布升级创新消费品指南,推出一批创新绿色时尚精品,全面提高奶粉、尿布、马桶盖、电饭煲等方面的产品品质。

同时升级轻纺产品工业设计和纺织服装创意设计的升级,发展智能制造产品,新增一批药品和医疗器械上市。并开展国际对标和品质对比活动,建立食品质量监测中心,新增一批制剂和原料通过GNP认证,推进自主品牌建设,培养轻纺品知名品牌。

苗圩表示,工信部将继续在家电、纺织行业推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加强企业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推动相关产业从简单的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