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王培安: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一年多 成效初显符合预判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1 责任编辑: 尚阳
+|-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回答记者提问。国家卫计委新闻处 供图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张艳玲)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记者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全面两孩”问题时指出,全面两孩政策去年年初正式实施,一年多来成效初显,符合预判。中国网现场直播

提及影响群众生育意愿的因素,王培安说,2013年、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第一,妇女的职业发展,母亲生完孩子以后的再就业和求职方面的问题。第二,婴幼儿抚育面临困难。托幼特别是三岁以下小孩的托幼资源比较缺乏,多数家庭主要靠祖辈抚育第三代。第三,经济上的压力。

“截至去年12月底,政策刚好实施一年,全国住院分娩的婴儿活产数是1846万。实际生育的小孩数量大于这个数字,因为住院分娩率达到了99%。这个数字是2000年以来我国出生规模最大的一年,比‘十二五’期间年均出生人口数增加了140万。去年的总和生育率达到1.7%,而新世纪以来,总和生育率一直在1.5-1.6之间徘徊。数据说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效果是相当明显、相当乐观的。”王培安说。

前面讲到符合预判,这儿再加两个字,叫“完全符合预判”。王培安说,根据研究结果,符合生全面两孩的目标人群是9000万。因为多种原因的影响,还有年龄原因,还有健康的原因等不愿意或者不能生两孩以外,我们认为,在9000万目标人群里能够生小孩的只有28%。

王培安还表示,在“十三五”时期全面两孩政策的影响下,每年出生人口的规模是在1700万-1900万之间波动。住院分娩的活产数1846万,是计人头一个一个统计上来的数据。“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生育形势完全符合预判。”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