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外媒:中国治理雾霾的努力不会停 直到天空再次变蓝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1 责任编辑: 李林旭
+|-

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图为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中国网记者 高聪摄影

中国网新闻3月11日讯(记者刘峻凌)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9日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包括雾霾治理在内的环保问题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热点,也受到国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雾霾这个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自然成为中国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记者会上的一个焦点。陈吉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这三年来,空气质量显著改善,显示出中国的治理方向是正确的。

不过,他也承认当前的污染治理仍存在弱点,特别是针对冬季的污染防控措施还有待加强,因此,接下来的关键是抓落实,“就是要撸起袖子,把这些已经部署的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中国环保部部长陈吉宁面对约300名中外记者,列出空气质量数据,说明全国各地的PM2.5平均浓度都在下降,政府对治理大气污染很有信心。

《朝日新闻》称,治理大气污染并不容易。中国政府力图采取种种办法进行治理,包括从2018年1月开始征收环境保护税等等。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多项措施。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空气污染问题是重要课题。中国政府决定对没有取得实际成绩的地方政府追究责任。

《产经新闻》称,1月,中国环保部宣布将对空气质量恶化地区及责任人进行问责。2月,环保部公开发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方案》,根据城市半年度和年度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进行排名。

英国路透社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大会议开幕式上指出,要让天空再次变蓝。而治理空气污染已然成为北京最重要政治日程之一。

路透社称,中国或许是世界上工业材料最大的买家和生产国。中国在钢铁和铝等行业占主导地位,当其做出改变时,将影响全球供应链。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可以预见变化不会停止,直到北京的天空再次变蓝。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将通过新的措施减少5000万千瓦以上的燃煤发电能力。这比南非的全部发电能力还要多。他还表示,中国今年要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中国正努力摆脱对燃煤发电和产能的严重依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