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钟山驳“不鼓励对外投资”论调:正常投资不受任何影响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1 责任编辑: 林凡凡
+|-

 
商务部部长钟山答记者问 中国网记者高聪摄影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11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改革开放调结构 创新驱动促发展”,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凤凰卫视、凤凰新媒体记者: 请问钟山部长,我们在关注中国的对外投资。这几年增长速度确实非常快,中国已经成为资本的净输出国。但我们也看到,中国这几年外汇储备下降比较快。请问这种情况,会不会拖慢我们对外投资的步伐,或者我们会不会主动降速?另外,最近很多的大企业,包括一些中国的大企业都在响应美国特朗普的号召,更多地向美国投资,您怎么看待这种情况?会不会让中国的企业类似的行为少一些,把他们的资本更多的留在中国国内?谢谢。

钟山: 谢谢。首先我想要强调的是,企业对外的正常投资是不会受任何影响的。现在确实有一些舆论,认为中国可能要“降温”,中国不鼓励对外投资,我认为这个舆论是不准确的。中国政府一直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的竞争和合作。现在应当说我们国家走出去战略实施以来,绝大部分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表现是很好的,是深受投资国欢迎的。

我这里也有一组数据,2016年,我国境外企业实现销售额总计达到1.5万亿美元,向所在国交税400亿美元,聘用外国员工150万人,可见,中国企业在境外的发展是好的。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有少量的企业走出去存在着盲目的、非理性的行为。主要指的是一些企业根本没有实力,也没有经验,到境外投资和发展就难以为继,经营管理上都出现了困难和问题,有的企业已经付出了代价,有的甚至给我们国家的形象也造成了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对盲目的、非理性的投资是不鼓励的。不仅不鼓励,我们还要对这些企业进行监管。

我们有一句古话,“行稳方能致远”,我们想通过各方努力,使得中国的企业能够走得更稳、更远、更好。谢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