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董明珠:建议取消各种不合理涉企收费

文章来源: 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17-03-12 责任编辑: 赵超
+|-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建议个人年收入5万以下不缴税,对于各类不合理的涉企费用应该给予取消。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该提高,她建议个人年收入5万元以下不应缴纳个税。同时,她认为富人应该多交税,最好能靠自觉,不过,仍应通过制度建设来约束富人缴税。

★新闻内存

“企业界网红”

和雷军定下10亿元赌约、为格力代言、批评同行“小偷”、大胆指责“野蛮人”等让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成为“网红”企业家,甚至有人亲切称董明珠为“董小姐”,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同时,年过六十的董明珠也是受关注度最高的女性企业家,在前不久发布的福布斯“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中排名第一,可谓名副其实的企业界“一姐”。

对于自己成为“网红”、“一姐”,她认为这些都不重要,如果产品不好你什么也不是。备受争议的董明珠,虽然年逾六十岁,但她依然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暂时不考虑退休计划。

年收入10万元以下者都不应缴税

新京报:3月7日,财政部长肖捷表示,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目前个人所得税方案有哪些不适应国情的地方?

董明珠:多年来我国工薪阶层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3500元,但是,现在的消费水平跟过去完全不一样,只有大众消费才有内需,因此,我希望国家再做一次调研,应该提高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我建议个人年收入5万元以下不缴税,但是,从我内心来讲,年收入10万元以下者都不应缴税。

新京报:为什么?

董明珠:工薪阶层少缴点税才有消费的欲望和动力。同时,从工业发展的角度,消费上来了,也有利于推动工业创新。另外,我希望富人多交税。我认为用税收调节来缩小贫富差距是非常有意义的。

新京报:富人该怎么交税?

董明珠:当然最好是靠自觉。如果每个富人都自觉缴税当然好了,但是还是必须靠制度,制度主要是约束不自觉的人。仅仅靠自觉是不行的,比如,我们国家每一次出台补贴政策,就会出现骗补等现象。因此,税负制度建设一定要透明化,挂在墙上,进一步完善。还有人怕税高了,富人就跑了。其实,外国的个人所得税也比较高。据我所知,仍有不少富人想回国。

新京报:有委员建议富人应该按照所有收入来缴税,对此,你是否赞同?

董明珠:事实上,一个企业还需要技术研发,仍有其他需求,不能说民营企业赚了1亿元都是富人企业家的个人收入,照此征税也不合理。所以,我认为必须建立《企业法》,无论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统一执行。在这一条件下,企业根据销售收入、合理利润、个人所得等多重因素来缴税。这一块税源很大。

新京报:此前有一个统计数据显示,在3500元起征点之上,交个税的人不足3000万人,占整个人口总数的不到2%。如果提高到年薪10万元以上才缴税,可能缴税的工薪阶层更少了。

董明珠:这个数据我不敢相信。这个数据意味着绝大多数人拿着每月不到3500元。这些拿着两三千工资的人怎么生活?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国家更要保障工薪阶层,更要调整目前的个人所得税方案。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