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何建明:让苏州成"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的载体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2 责任编辑: 李林旭
+|-

【中外观:“一带一路”在身边——2017全国两会系列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 李智/摄

中国网新闻3月12日讯(记者李智)“我是苏州人,2013年听到‘一带一路’倡议以后,我第一个就想到了老家,”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告诉中国网记者,“因为丝绸的发源地就在苏州。”

苏州传统丝绸成为新名片

作为中国丝绸文化的故乡,苏州在现代化建设中一直保留着古韵古色。在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苏州更是以传统丝绸文化为名片,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打造迈向世界的新品牌。

“古代的丝绸产自苏州,现如今国人喜爱的丝绸产品依旧以苏州制造为优质品,”何建明介绍,苏绣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他曾经采访过苏绣传人、刺绣艺术家姚建萍,仅2014年一年里,姚建萍的艺术作品就有四、五次作为中国领导人出访和出席重要外交活动中的“国礼”。

丝绸艺术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苏州对外交流工作的开展,正在走向全世界。在何建明看来,不管是历史还是当今,“丝绸之路经济带”都对提升地区的经济、文化影响力产生着极大的作用力。

“一带一路”中国国际文学奖

“我今年的提案就是设立‘一带一路’中国国际文学奖,颁奖的地点就可以定在苏州,”何建明认为,长久以来,人们一直在追逐诺贝尔文学奖等国外奖项,但是中国作为五千年文明大国,世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他说:“其实我国应该也设立一个国际文学奖,它对提升我们国家的形象,团结、联络世界作家,和我们中国文化‘走出去与引进来’都有极大的好处。”

同时,他还建议在苏州定期举办“一带一路”中国文学与文化论坛,“‘一带一路’给苏州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为苏州古老的丝绸文化与现代化建设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

向世界传递“一带一路”的“和为贵”

谈到“一带一路”给苏州老百姓带来的实际意义,何建明深有感触。他表示,“一带一路”的意义对普通百姓来讲同样重要。丝绸在十多年前慢慢走向消沉,但现在我们则可以像阅读经典一样,寻回丝绸之美,使丝绸的产品重新繁荣起来。

其次,丝绸是苏州地域文化具有标志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文化中包含讲信誉、勤劳等特质都通过丝绸体现出来,所以丝绸是向世界传播中国价值观非常好的载体。

何建明认为,不仅是苏绣的产品,这种独特地域文化,人们性格中温润的气质都可以输出,向世界传递“和为贵”的理念。他说:“这些同样也是‘一带一路’所承载的丝绸文化核心内容,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