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全国政协常委:对错案等承办人应予以辞退或开除

文章来源: 正义网 发布时间: 2017-03-12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柏广新

  赵振铣

■员额制的推行是我国司法人事制度的一场革命,通过改革把优秀的检察官吸引到办案岗位,充实到办案一线,有利于推进检察机关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同时对于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意义重大。

■推进员额制改革的同时,必须进一步畅通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发展渠道和晋升途径。

■员额制的选人标准要坚持专业与经验并重,资历与能力并重,调动各方参与改革的热情。

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员额制改革,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一环,直接关系此轮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进程。今年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就深化员额制改革带了自己的“金点子”。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检察机关以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检察官员额制为基础的司法责任制改革已全面推开。截至2016年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面推开员额制改革,26个省份已全面完成,共遴选出员额制检察官71476名。

“尽管相关改革处在‘初级阶段’,但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以吉林省检察机关为例,他们实行员额制和人员分类管理后,大批业务骨干回归办案一线,全省检察官和辅助人员比改革前增加了32.1%,检察机关审查批捕、起诉办案时间同比分别缩短了12.3%和12.4%,有效解决了案多人少矛盾。”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柏广新对该省检察机关推进司法改革工作十分关注并给予肯定。

柏广新表示,员额制的推行是我国司法人事制度的一场革命,通过改革把优秀的检察官吸引到办案岗位,充实到办案一线,有利于推进检察机关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同时对于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意义重大。

“据我了解,吉林实行员额制改革后,检察长、副检察长在履行领导职责的同时,带头在办案一线,直接办案4181件,同比增长77%,这为广大检察人员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柏广新说。

柏广新指出,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细化落实相关政策要求,推进员额制改革有效、有序深入开展。

“以员额制为核心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的落实,需要具体的配套措施去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表示,通过员额制改革,一方面能够体现法官、检察官的主体地位,另一方面能够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现实矛盾,建议进一步规范遴选程序,逐步完善绩效评估体系,建立法官、检察官员额动态管理机制。

在赵振铣看来,推进员额制改革的同时,必须进一步畅通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发展渠道和晋升途径;引导年纪较大、不适应办案强度或者组织协调能力强、文字功底深厚的司法人员走向行政岗位,从而形成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

“员额制的选人标准要坚持专业与经验并重,资历与能力并重,调动各方参与改革的热情,既要保证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资深法官、检察官留在司法干部队伍中,又要确保有一批年轻的办案骨干能够选入法官、检察官队伍。”赵振铣补充说。

员额内法官、检察官如果出现错案、严重办案瑕疵怎么办?对此,赵振铣建议,在完善员额内法官、检察官晋升机制的同时,也要建立相适应的退出机制,对于错案、违纪的案件承办人予以辞退或开除,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办理过严重瑕疵案件或多次办理瑕疵案件的承办人,通过考核的方式让其退出员额队伍。

“多数改革任务在面上已基本完成。”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深化检察改革的意见(2013—2017年工作规划)》提出的91项具体改革举措中,制定制度层面已完成56项,正在试点或推进的12项。

“检察机关一定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在加强督察指导、发现解决实际问题、完善配套措施上下功夫,确保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全国检察机关面上的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受访代表委员提出共同期望。

分享到:
0